新闻 【人物特写】西蒙娜•韦依夫...

【人物特写】西蒙娜•韦依夫人

643

(转自希望之声)法国最受民众欢迎的女性政治人物,德高望重的女政治家西蒙娜·韦依(Simone Veil)星期五(6月30日)在巴黎逝世,享年89岁。

对这位最受法国人喜爱的女性政治家的逝世,法国总统马克龙称她是二十世纪最佳者的化身。马克龙说:“哀痛之中我们对她万分地感激。”

法国前环保部长博尔罗表示,韦依是生命和和平的文化符号。她为了和平奋斗了一生,她为欧洲和法德和解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据法国官媒消息:西蒙娜·韦依的葬礼将于7月5日在荣誉军人院举行。届时,代表欧洲的旗帜和法国国旗都会降半旗,各地的法国国旗将配上黑纱条。

欧洲犹太人大屠杀历史的见证

西蒙娜·韦依于1927出生在法国南部城市尼斯,娘家姓雅各布。

西蒙娜是二十世纪欧洲犹太人大屠杀历史的见证。1944年,刚刚中学毕业的西蒙娜与其家人在尼斯被捕。她的父亲和哥哥被流放到立陶宛,一去无回。她本人与母亲及姐姐一起被流放到奥斯维辛-比克瑙集中营。她挺过了集中营的劳役与恐怖,与姐姐成为全家仅有的幸存者。

这段历史,正如她手臂上留下的囚号,在她的生活中留下了永远的烙印。但是,在此后的生活中,西蒙娜虽然始终为社会牢记这段历史而努力,但也从未忘记强调在这段黑暗历史中曾经得到的帮助、曾经看到的人性的闪光。推动法德和解、推动欧洲融合更是她此后政治生涯的主旋律。

经历了死亡的威胁,更懂得生命的宝贵。二战结束后,西蒙娜作为幸存者回到法国,开始了新的生活。

法兰西共和国第一位担任国务部长的女性

1945年,她进入法国精英学府-巴黎政治学院,攻读法律,是前总统蓬皮杜的学生。也是在那里,她结识了未来的丈夫安托尼·韦依。但她没有像丈夫那样投身律师职业,而是选择了作法官,并在此后成为法国法官协会第一位女性秘书长。

1946年,西蒙娜与安托尼·韦依结婚,成为西蒙娜•韦依夫人。二人共育有三名子女。

西蒙娜·韦依的政治生涯开始于1974年。这一年,吉斯卡尔·德斯坦当选总统,任命雅克·希拉克为政府总理。西蒙娜·韦依受命出任政府卫生部长,成为法兰西共和国第一位担任国务部长的女性。

当年11月26日,时任卫生部长之职的西蒙娜•韦依夫人,在国民议会的会议上,强悍推行自由堕胎法案的通过,从而遭到声势巨大的反对浪潮。后来这一法案被民众称为“韦依法”。

1979年至1982年期间,西蒙娜•韦依夫人成为新选举的欧洲议会的第一任主席;她还于1997年担任法国一体化理事会主席;并于1998年成为宪法委员会成员;1998-2007年她担任法国宪法委员会成员;2000年-2007年,西蒙娜•韦伊担任大屠杀纪念基金会主席;自2003年起,她担任国际刑事法院受害人信托基金董事会主席。

2007年1月28日,在联合国大会堂举行的第二个世界缅怀大屠杀受难者国际纪念日上,韦依夫人发表了主旨发言。

终身为捍卫人权而斗争

西蒙娜•韦依一生获得了许多旨在表彰其终身为捍卫妇女、囚犯、孤儿和儿童的权利等人权而斗争的奖项,并于2008年11月入选法兰西学院。

据法国《世界报》报道,1989年“6.4”屠城事件之后,时任中国总理李鹏在1996年4月9日—13日出访法国。西蒙娜•韦依夫人对法国政府“已经铺开红地毯”感到惊讶。她敦促政府“必须继续对违反人权宣言的国家施加压力”,被誉为是少有的见到中共不腿软舌头短的法国政界人物。

如果说西蒙娜•韦依的政治生涯中曾有过多个“第一”的记录的话,她在法国政治生活中的威望更多地来自她的沉稳与独立。在生活中,她永远保持着同一种发型,脑后盘起的发髻几乎成了法国人熟悉的形象符号。她永远衣着得体。端庄稳重令人肃然起敬。在政治生活中,她从未远离政治,但也始终与政客政治保持距离。在法国政治生活近年来的煽情趋向中,她更显出她的冷静与正直。2007年的总统选举争夺中,原本属于中右翼阵营的西蒙娜•韦依出人意料地公开支持萨科齐。但在此后的三年间,她也从未停止批评萨科齐政府的政策。萨科齐3月18日在法兰西学院的新院士就任仪式上发表讲话,称她是有个性的女性,自由的女性。

2010年3月18日,82岁的西蒙娜•韦依正式成为授予法兰西学院终身院士。这是法国社会对她非同寻常的政治生涯的最高肯定。据报导,在当天的就任仪式上,在塞纳河边学士院的圆顶大厅里,时任总统萨科齐、前总统希拉克和前总统德斯坦都亲自出席,时任政府总理以及多位政府部长都到场助兴,足见她在法国政坛的特殊威望。

据悉,法兰西学院是1635年由黎世留主教出资创建,四十位院士被称为“不朽者”,院士名额数字至今未变。只有当一名院士去世后,其他候选人才有资格经过投票选举,进入这座法兰西语言和文化的最高殿堂。西蒙娜•韦依夫人是继作家尤瑟纳尔等五位女性之后,法兰西学院建院以来,708位男性院士中的第6位女院士。

在就任仪式上,西蒙娜•韦依从前总统雅克•希拉克的手中接过了专门为她制作的法兰西院士佩剑。上面刻印着她在奥斯维辛集中营时的囚号:78651以及集中营的名字。剑上紧握的双手寓意民族间的和解;剑套上微笑的女性脸庞象征着她为女性事业做出的努力;剑刃上分别镌刻着法兰西共和国以及欧盟的座右铭:“自由、平等、博爱”,和“在多元中团结”,这是她政治生涯中努力坚守的信条。

(希望之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