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李斗频传 李克强勘灾3天...

习李斗频传 李克强勘灾3天后央级党媒才报

456
近期有关习李斗的传闻四起(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8月24日】(本台记者杨正综合报导)中共北戴河会议后,习近平和李克强分别前往灾区视察,但一连多日人民日报、央视、新华社三大中央级党媒却只报道习近平,只字未提李克强,引发舆论关注。直至李克强勘灾3天后,党媒的报道才姗姗来迟。

18日,习近平到阜阳市阜南县蒙洼蓄洪区曹集镇利民村西田坡庄台见受灾民众。包括人民日报、央视、新华社三大中央级党媒在内的大陆媒体均循例大幅报导置顶,特别在新华网上,习到安徽的新闻更是连续几天占尽头条。

而李克强8月20日前往长江水患重灾区重庆潼南区双坝村勘灾,并到重庆“慰问”受灾群众的消息,却仅被国务院辖下的中国政府网报道,部分陆媒转载。

直至李克强勘灾3天后,8月23日晚上, 相关消息才出现在中共央视新闻联播中。该消息排在第四条播放,前三条是习近平的报导,长达7分钟,李克强的只有3分钟。

当晚9点左右,新华网报导了李克强在重庆考察灾区的消息。

8月24日,李克强在重庆考察的消息才见诸人民日报。虽然放在头版,但仅在右下角小篇幅呈现。

此前(8月21日),自由亚洲电台曾引述大陆记者披露,中共中宣部向人民日报传达了内容为“报导李克强的新闻不能上头条”的王沪宁指令。据说,这个指令的具体内容中,还特别强调了即使是当天的人民日报没有报导习近平的活动,李克强的新闻也不能上头条。

文章认为,比较之前的报导,作者相信无论是明天还是明天之后的哪一天,虽然李克强的重庆之行总要会被人民日报和新华社“透露”一下,但文字报导内容肯定是简而又简。

更早亦有网友透露,“各地党媒已收到上面正式的新闻提示,不宣传李中堂了。”

自今年中共两会以来,习近平与李克强在经济议题上,频繁发出不同的、甚至是截然相反的声调,被指矛盾分歧已经公开化。

今年北戴河休假期间,外界传出党内有势力“倒习”,李克强被点名为代表人物之一。

法广引述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称,习近平已经开始重用现任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为李克强在2023年下台作准备。李克强近期已采取自保行动,利用中国政府网突出自己有所作为,既保现在,也要保日后不被秋后算账。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