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希腊将推出减税法案 能否...

希腊将推出减税法案 能否获得国际债权人认可成关键

216
希腊申请提前偿还国际贷款(网络照片)

据中央社报道,希腊新任总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日前召开本届政府第一次内阁会议,宣布新政府将在7月下旬提出减税法案,企业税率将从现行的28%降到20%。米佐塔基斯表示,现在是时候所有希腊人团结一心,本届政府已经准备好开展工作。

据报道,希腊新一届政府已经草拟完成一份减税方案,将于7月21日议会通过对新政府的信任投票后即提交议会,力争在8月中旬之前完成法律程序。

正如米佐塔基斯所说,该法案的大部分内容将涉及支持中产阶级和降低企业税率的措施。在他公布的12项优先事项中,包括通过吸收更多的投资和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来实现强劲的经济增长;提升房地产价值;改善治安;加强社会团结;改善公共卫生和教育水平;革新劳资关系;保护环境;振兴希腊中产阶级;通过数字技术解决官僚作风问题。

对于前任政府出台的、针对欠税及欠市政费用的纳税人分120期还款计划,有消息称,新一届政府将会修改相关规定。

在如何为这些措施提供资金的问题上,新民主党官员说,重新分配支出将节省约20亿欧元,而结构性改革将扩大国内生产总值。

报道说,新财政部长将与该国的债权人和欧洲机构负责人进行一系列接触,以介绍新政府的税收计划及其融资方式。

分析指出,从程序上说,希腊新一届政府的减税措施是否可以落地执行,主要看两方面,一是要看能否通过议会的审议,另一个是要看希腊的国际债权人是否同意。新民主党拿到了158个席位,控制了希腊议会,减税法案通过的可行性几乎是100%。但是为了获得新的救助资金和债务减免,希腊政府与“三驾马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央行、欧盟)签署了严苛(严肃)的协议,获得了2887亿欧元救助借款,为了偿还借款,希腊政府在2022年之前需要保持财政预算盈余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5%(不包括每年应该偿还的债务)。2023年至2060年期间,平均主要盈余占希腊GDP的2.2%。

在“三驾马车”的财政纪律约束下,希腊新一届政府在减税上的作为空间其实没有想象的那么大,从某种意义上讲,希腊获得“三驾马车”的债务减免和救助资金,是以让出部分国家主权为代价的。可以预见的是,希腊新一届政府需要与“三驾马车”进行反复和艰难沟通,才有可能获得同意,这个过程或将需要耗时三五个月。

至于对上述减税措施是否能得到国际债权人的认可,希腊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当局已经有了全盘计划,并且有信心说服债权人接受这些方案。

2010年,希腊爆发债务危机,将整个欧元区带入动荡。2015年,极左翼领导人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以对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的强硬言论赢得选民的支持当选总理。但他在主掌政府之后,面对现实,被迫按照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等资助方的要求,收紧政府开支,减少福利,引发民众不满。希腊直到2018年才正式脱离财政紧缩计划。经济增长虽然已经恢复,但18%的失业率仍在欧元区中最高,导致许多选民对他感到失望。

7月7日,希腊大选结果出炉,在野保守派新民主党(New Democracy Party)获胜,赢得议会中半数以上的席位。执政党激进左翼联盟(Syriza)退居第二大党。这是希腊自去年8月底彻底退出国际援助以来的首次大选。

此次大选的结果,凸显民众重拾对主流政党以及保守派势力的信任。新当选总理、新民主党党魁米佐塔基斯表示,最重要的是,民众希望希腊经济增长,增加就业和加强安全,再次变得强大。我将成为所有希腊人的总理。基里亚科斯·米佐塔基斯承诺,要让希腊走出经济萎靡。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