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再一次从人民日报头版...

习近平再一次从人民日报头版消失了!美媒一句话曝中南海内幕

1811

【2019年12月02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习近平居然没有登上官媒《人民日报》的头版。同时美国媒体Axios一则有关中美贸易协议的报道,透露了在《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生效成为法律的刺激下中共内斗加剧的内情。

人民日报今天的头版罕见的对习近平只字未提。头条是中共国务院印发的文件纲要。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中共副主席王岐山的名字也都出现在头版。唯独习近平声影全无。

这一现象曾在去年7月出现过。

当时北京盛传出现了7月政变,习近平原本顺风顺水的集权路在中共内部突遇重挫,他通过前5年反腐打虎建立的个人威信也一落千丈。“习家军”栗战书喊出“定于一尊”的口号却几无人跟进,还出现了一女子在上海向习画像泼墨事件。这之后,自十九大起掀起的对习的吹捧宣传就大幅降温,他的名字也自官媒头版头条消失了一段时间。至于这究竟是习近平主动纠偏,还是内斗令他的地位弱化,各界就持不同观点。

而这一次,更多信号显示,人民日报头版不提习近平的背后原因与中共内斗加剧有关。美国新闻网站Axios周日一篇有关中美贸易谈判进展的报道就是其中一个信号。

这篇报道除披露中美贸易协议现在“因为香港法案陷入停滞”之外,更重要的是援引接近川普谈判团队的消息源报导称:之所以停滞还有一个原因,是“要留出时间让习近平平复国内政治局势”(to allow Xi’s domestic politics to calm)。

观察人士认为,国内政治局势再掀风浪,是习近平的政敌借《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被川普签署生效一事,给习近平施压、搅局。该法案一旦实施,料将会令大批中共权贵家族失去香港这个洗钱、转移财富的跳板,因此也会令更多中共权贵家族站在反习势力一方。习近平的威慑力正面临考验。此时任何中美间的贸易协议可能都会成为其政敌攻击习近平的借口。

但贸易协议无法签署本身,又是习近平面临的又一重困境,因为贸易战令中国经济下行,地方债、失业率,甚至猪肉供应不足的问题,都可能成为中国社会崩溃的导火索。

习近平正面临进退两难的困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