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终于要选接班人?中共...

习近平终于要选接班人?中共外宣疑释信号

1110
据日媒2月28日报导,有日本官员表示,即使疫情平息,习近平访日也难以在年内成行。(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4日】(本台记者杨正综合报导)自从习近平修宪取消了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后,其欲长期执政的意图已是尽人皆知,在其第二任期开始时,也没有依照惯例指定接班人。本月中共两会召开前夕,中共外宣突然刊文称“习近平重提接班人”。有分析指,习近平选拔接班人已在进行中。明年中共二十大上,接班人序列将启动。

中共全国政协、人大两会今日(3月4日)、明日(5日)陆续登场。昨日,总部设在北京,被指是中共外宣的《多维新闻》刊发一篇“北京观察”的文章称,习近平3月1日在一个面向培养未来高级官员的培训班上,罕见地提出未来接班人的问题。

文章称,习近平近3年来,已有3次对提到“接班人”的讲话,但最近这第4次“习近平所谓‘接班人’含义完全不同”。因为是在中共党校的干部培训班上,且学员都是中共中央审核过、被列入未来高官的重要干部,也是典型的“接班人”群体。

日前,中共高调纪念华国锋时,中国文化学者文昭即分析指出,习近平这个动作恐怕表示他选拔接班人在进行当中了。

文昭提到,当年毛泽东给华国锋留有一张纸条,写的是“你办事,我放心”。 “放心”才是作为接班人的首要条件,习近平暗示下一代接班人要以华国锋为榜样。

文昭分析,现在中共党内没有人敢主动提接班人这个茬,谁主动提,谁就是图谋不轨,但是所有人都知道,这事不可能永远拖下去,连毛泽东到晚年都不能拖下去。何况习近平呢。但是这事得让习近平自己来说,习就以暗示的方式开头。

他判断,按照江、胡两届的旧例,下一届接班人得先成为中央政治局常委,担任中央军委副主席或者国务院第一副总理这样的职务,在明年的中共二十大上,这个接班的节奏就得开始了。因此,从今年到明年,政治局委员和国务院副总理这样级别的高干,很可能就会有变动了。

专栏作家郑中原最近在《上报》刊文说,没有人怀疑习近平谋求长期执政的企图。不过,由于中共政权内忧外患,党内外反习声音公开化,即便习连任,为了让元老们无话可说,也未必不会在内部准备未来接班人。

郑中原认为,陈敏尔被习提前安排为未来的接班人,越来越有可能。

《多维新闻》的前述文章未提及接班人选,但是在另一篇文章中,大书“肯定”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近日的作为,似乎也在暗示陈敏尔是可能的接班人选。

曾有学者对《法广》分析指出,许多人讨论中共继承人问题,并不是关心中共或习共,而是一种焦虑。因为中国是人治,下一任接班人将决定中国的黑暗度,或黑暗持续度。

现旅居美国的前中共海军司令部军官姚诚近日发推文表示,他认为中共用不了几年就会倒台了,到时他将返回中国。如果他的判断成真的话,习近平的接班人恐怕永远没有接班的机会了。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