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召回驻外大使 年度会...

习近平召回驻外大使 年度会议王沪宁罕见出席 露糟糕信号

1887

【2019年07月19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过百中共驻外大使被召回京,参加前日召开的年度驻外使节工作会议。值得注意的是,陪同习近平出席会议的官员中,居然有负责中共意识形态及党务的常委王沪宁。

这一工作会议惯常是在年底进行,这次破例改在年中,被认为与北京如今在全球面临外交窘境有关。除时间点之外,更特别的是,从会后全员大合影来看,陪同习近平与会的,除中共中办主任丁薛祥、分管外交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及中共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之外,还有主管事务与外交无关的王沪宁。

王沪宁在中共十九大进入常委会。这之后召开的2017年度中共驻外使节工作会议上,陪同习近平出席的有丁薛祥和杨洁篪,王沪宁并未露面。至于2018年度的工作会议,官方并未予以报道。

因此王沪宁前日的亮相,引起关注,这是外界首次见到他涉足外交工作。

观察人士认为,这一来显示,习近平打算在危机时刻强调中共对外交的掌控,通过重举“党管外交”的大旗,来巩固自己的权位;二来,显示王沪宁对习近平的影响力日益加深。

中共外交系统本就掌控在江泽民派系手中。习近平前五年的反腐在外交系统浅尝辄止,在中共十九大后打“虎”势头又逐渐衰落,所以他并未彻底收复外交领域。如今,王沪宁作为江泽民派系的前台代言,似有接管这一领域的势头。

此前,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曾在北京会见墨西哥外长马塞洛·埃布拉德时,自称仅负责协助习近平“做一点礼仪性外交”。如今看来,王沪宁似有架空王岐山与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意味。

而这对习近平来说,很难算是好消息。一个示范性的先例就是,王沪宁被疑为导致中美在贸易领域陷入拉锯战的罪魁祸首。观察人士普遍认为,中美谈判之所以在今年5月出现转折,令双方关系恶化,与主掌宣传的王沪宁通过渲染民族情绪来煽动反美有很大关系,导致的后果就是中国经济一路下行,金融与民生危机一触即发。最终,这些苦果还要由自称“定于一尊”的习近平自己吞下。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