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砸钱造芯酿百亿级“烂...

习近平砸钱造芯酿百亿级“烂尾” 北京高官罕见呛声

450
中国全民造芯运动,酿成百亿级“烂尾”。(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28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过去几年,中共每年花费超过3000亿美元进口芯片,中共又以偷窃技术闻名。但近年来美国为遏制中共,实施科技断供,引发中国芯片慌和科技卡脖子的焦虑。于是在习近平多次讲话催动下,全国各地开启了大跃进模式,全民大造芯片。但在中共体制下,这一窝风的全民造芯运动,结果酿成百亿级“烂尾”。近期不断有高官对此进行炮轰,间接否定习近平的决策。

11月28日,王志军在北京出席第2届“中国发展规划论坛”。他坦承,中国芯片制造业和前些年中国的钢铁、水泥业一样,出现了盲目投资和烂尾项目,出现巨大的损失,需加强监督。

这并非首位中共高官呛声习近平力推的芯片产业,10月20日,中共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也在记者会上表示,大陆半导体行业出现乱象,一些没经验、没技术、没人才的“三无”企业投身积体电路(IC)行业,一些地方政府盲目推计划、重复建设,多个项目建设停滞、厂房空置,造成资源浪费。

孟玮还强调,当局将按照“谁支持、谁负责”原则,追究地方政府滥推半导体发展计划的责任。

当然,在中共独裁体制之下,这些高官均不敢将予头指向习近平,只是向地方政府问责。

中国全民造芯的这场运动显然是来自中共最高层的推动。2018年中美贸易战爆发以来,习近平多次表示,中共在关键技术仍然受制于人,被人“掐脖子”。他在不同场合表示要将“大国重器”掌握在自己手里。也因为习的号召,全国悄然兴起一片研发芯片的热潮。

9月23日,中共党媒报导,中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四部门还联合发文,聚焦重点产业投资领域。要求加快基础材料、关键芯片、高端元器件、新型显示器件、关键软件等核心技术攻关。而据彭博社此前报导,北京将在2025年之前投资9.5万亿人民币研制芯片。

在官方政策指引下,中国各地上千家企业一窝蜂上马芯片项目。据《中国经济周刊》10月29日报导,目前大陆共有27万余家半导体相关企业,经营范围含“集成电路、芯片、半导体”。

据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1月1日至10月27日,全国新增集成电路相关企业超过5.8万家,增速高达33%以上。其中第三季度新增近1.9万家,相当于日增逾200家。

但是许多企业在半导体方面毫无经验。《金融时报》的报导指出,今年前9个月,有超过1.3万家中国企业注册为半导体公司,但有的是海鲜业者、有的是汽车零件商。

这场芯片“大跃进”最终酿成百亿“烂尾”。

官媒《瞭望》9月30日报导,最近一年多来,半导体项目烂尾事件频频发生,仅其中规划投资达到百亿级别的大项目就有6个,涉及东南沿海、中部、西南、西北地区的5个省。

被河北省政府列为“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的河北昂扬微电子科技公司,对外称“生产第8代高端大功率IGBT芯片,具有世界一流技术水平”。但启动芯片项目后,很快出现资金链断裂,项目停滞。

位于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德科码(南京)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德科码),是当地的明星企业,号称“南京台积电”,规划投资30亿美元,如今已成为欠薪、欠工程款、欠借款的半拉子项目。厂区杂草丛生,厂房是未完工的毛坯房,办公场所早已人去楼空。

位于四川成都高新区的格芯(成都)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成都格芯),占地七八百亩的厂区用长达几公里的绿色钢丝网围着,除了入口处有一名保安值守外,厂内空无一人。该公司2017年由美国芯片代工企业格罗方德和成都市政府合作组建,规划投资90.53亿美元,当时被称为“格罗方德在全球投资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生产基地”。

陕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规划占地面积约2000亩的陕西坤同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陕西坤同)陷入困境,核心高管尽数离职。

湖北千亿级别的半导体项目武汉弘芯,因存在着大量资金缺口已遭地方政府全盘接管。该企业前执行长蒋尚义直言,这根本是一场噩梦。

除了烂尾,中国造芯的实效也不断被国内外专家泼冷水。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副总裁James Lewis在研究报告《中国追寻半导体自给自足》(China’s Pursuit of Semiconductor Independence)中指出,中国的芯片产业发展纵然经历了40年的钜额投资,并透过间谍活动获取技术,但依然难以制造出高端芯片。

熟悉半导体行业的中国业内人士曾对自由亚洲表示,以中共自身的能力,投入再多钱,也无法研制出高端芯片,因为中国的基础材料学很落后,十几年都是靠进口材料再组装,算不上科技技术。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