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再推“双循环” 提升...

习近平再推“双循环” 提升产业链水平?分析:两大因素形成制约

331
习近平解释“双循环”,强调提升产业链水平。(视频截图/CCTV)

【希望之声2020年8月25日】(本台记者贺景田综合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8月24日与部分经济社会领域人士开会,再次提出“双循环”问题时强调科技创新,提升产业链水平。面对美中全面脱钩,中共近期投入巨额资金发展本土半导体产业以减少对美国依赖。对此,高盛研报认为,中共至少需要10年来完成芯片产业的国产化。与此同时,中共芯片产业设备需要美元购买,而中共外汇储备已经急剧萎缩,据业内人士透露,中国芯片企业购买设备所需美元,要经过中共中央审核,能拿到美元购买设备的企业为数寥寥无几。

习近平强调科技创新 突破关键技术

据中共央视消息,周一(8月24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与部分经济社会领域人士开会,对“双循环”进行解释,强调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中共之“双循环”以“内循环”为主,路透曾引述一位不愿具名的前中共政府官员的点评称,“确认以内循环为主,相当于‘自力更生’”。

《美国之音》报道说,“自力更生”是毛时代闭关锁国时代的用语,以此描述中共疫后经济政策,会令人产生中国重回闭关锁国状态的疑虑。

习近平则在周一的会上说,“双循环”并非封闭的国内循环,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

路透8月24日的报道称,习近平对“双循环”的解释包括了科技+改革创新,提升产业链水平。

高盛:中国半导体国产化至少10年

科技对任何国家的发展都很重要,尤其是关键核心技术。习近平不止一次强调要“突破关键技术”,也是出于对这个问题的忧虑。为此,中共也在发展芯片产业上投入巨额资金。

台湾《财讯》8月23日报道,今年 7 月,中国资金疯狂涌入半导体产业。截至目前为止,中国已有 14 家半导体公司在科创板挂牌,根据中国国信证券去年 10 月报告,光是大基金 1、2 期,直接投入和间接吸引到的资金总和,达 1.42 兆人民币。

财讯报道指出,今年美国开始正式切断华为的晶圆供应链,中国有多少实力能完成半导体制造国产化等,是投资人应该了解的课题。

7 月 14 日,高盛发表题为“对半导体供应链重塑的看法”的报告,盘点半导体制程里的重要设备领导厂商名单后,高盛的结论是“中国半导体要完成国产化,至少还要10年”。

《财讯》认为,短时间内中国要建立一条没有美国技术的半导体供应链,非常困难。高盛报告显示,美商在研磨设备,全球市占率达 66%;最重要的曝光机,入列美国队的艾司摩尔,全球市占率更高达 88%,曝光机的另外两家厂商 Nikon 和 Canon 则是日本公司。今年 4 月,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新设立了经济主管单位,日本媒体观察,“原本国家安保单位主管军事或国防,但现在日本政府要从国家安保视角介入经济活动,半导体当然是目标之一。”

中共外汇储备面临枯竭

中共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外债总额逾2.09万亿美元。有人把这个数字从中共央行披露的3月底外储(约3.06万亿美元)减去,发现中国净外汇资产只有约9,700亿美元。

目前,中共在芯片需求上主要依赖进口。据中共海关数据统计,2019年中国芯片进口金额为3040亿美元,远超排名第二的原油进口额。

大陆《澎拜新闻》8月20日报道,近日,中共国务院就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出台政策称,中国芯片自给率要在2025年达到70%,而2019年芯片自给率仅为30%左右。

然而,即使“自力更生”发展本土芯片产业,其设备依然要用美元购买。在美元逐渐短缺的背景下,《财讯》报道称,业界人士观察,未来中国的半导体公司要以美元购买设备,都要经过中共中央核准;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已决定把资源放在中芯国际、华虹宏力、清华紫光,并从合肥或北京选一家 DRAM 公司优先扶植,其他公司申请则不容易通过,因此「公司不在名单内的蒋尚义可能会比较辛苦」。

换句话说,其他公司就算有地方政府撑腰,如果拿不到美元,如何购买设备和材料就是一大问题。台积电离职员工跳出去营运的两家中国公司,武汉弘芯和山东泉芯等“非正规军”,如果拿不到美元,恐将面临挑战。

台湾《科技新报》8月24日引述大陆媒体报道,日前,武汉市东西湖区政府正式对外宣告,武汉弘芯可能随时面临资金断链的危机。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