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在气候峰会展现大话与...

习近平在气候峰会展现大话与笑话?

552
多国领导人视讯参与气候峰会,也是拜登(下二排中)与习近平(末排中)首度同框。(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4月24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周五(4月23日),由美国政府举办的国际气候峰会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议程。在这次视频峰会上,拜登上任后与习近平首度同框,其中习近平的表现引人关注。习确认中国继续增加碳排放至2030年。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指习另有所图。习的一些“金句”被美媒指费解。会前美国科研机构发表文章,揭露中共提供的空气污染数字涉嫌造假,也让习近平高调的“气候外交牌”再次尴尬。

习近平4月22日的发言被中共官媒全文刊出。习近平在这篇讲话中说,“去年,我正式宣布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他并称,“这是中国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法广点评道,习近平所言力争在2030年之前实现的“碳达峰”,意思是让中国的碳排量在未来10年继续增长,达到最高峰,然后以这个最高峰为基础,再进行减排。目前中国碳排量全球第一,占比近30%。

长期关注美中气候合作的华府智库威尔逊中心环境计划主任吴岚(Jennifer Turner)指出,过去逾5年间,中共的“一带一路”有8成的投资项目都是煤炭和石油业,使用的都是价格较便宜且不干净的燃煤发电,转嫁环境成本给其他发展中国家。

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在“今夜福克斯商业”(Fox Business Tonight)节目上说,“在过去的这些年里,他们(中共)违背了更多的承诺。”“我们需要看到真正的行动。……而不是他们在峰会上说的。”“我希望中共会扭转其污染的路线,但没有理由相信,这确实是事实。”

评论人士杨威撰文表示,4月20日习近平才在博鳌亚洲论坛发布视频讲话,大谈“世界大变局”、“全球治理”、“人类命运共同体”,还不点名地指责美国,称“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习近平2天前还自诩大国,还想引领世界,2天后在气候峰会上却毫无“大国的样子”。习近平不但没有提出减排目标,还提出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并要求“发达国家应该展现更大雄心和行动,同时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和韧性,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支持”。

2天前,习近平继续用“一带一路”参与全球治理,还称“让绿色切实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底色”,甚至要帮助其它国家“脱贫”;2天后,习近平不但完全推掉了减排的责任,更直接伸手向西方国家要钱、要技术。2天之内,中国在习近平的发言里,就从参与全球治理的“大国”,变成了“发展中国家”。中共领导人只顾喊口号,却不愿承担国际责任,如何还能参与全球治理呢?

文章指出,各国提出了雄心勃勃的目标,是否真能实现,或许还是未知数,但各国都有相应的环保规划,实际各自在解决本国的环境问题,同时争取对世界做出贡献。一贯善于说大话的中共领导人,此时却不敢提出任何减排目标,生怕承担责任,别说为世界做贡献,连解决中国严重环境问题的意愿都没有。

另外,由于中共的党文化跟正常人类文化价值不符,中共领导人的发言经常让西方人不知所云。这次峰会上习近平的一些被中共官媒捧为“金句”的言论,同样令人费解。

4月22日,美国资深记者、福克斯新闻节目主持人比尔‧海默(Bill Hemmer)采访了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讨论这次气候峰会的相关问题。

海默对习近平在会上所做的发言不太明白,他向蓬佩奥念了一遍习近平一句话的英文版:“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这是朴素的真理。”这句话已经被中共新华网吹捧为,习近平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的“金句”之一。

“但我不明白这是啥意思”,海默向蓬佩奥请教,“您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吗?”

蓬佩奥说,“比尔,我也不知道这是啥意思。”但蓬佩奥说,虽然听不懂这个话,但是有一点非常肯定,“不管他(习近平)脑子里在想什么,那就是在美中交往中,他要扩大中国共产党的权力,来伤害美国,并在全世界称霸。”

蓬佩奥还犀利地指出,习近平另有所图,“他不是为了气候协议来开会的,他不是为了美国利益来的,也不是为了中国人民(利益)来的,(中共)是一个独裁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权,它们的目的是代替美国成为世界超级大国。”

值得注意的是,周四(4月22日)当习近平参加全球气候视频峰会,力图通过气候会议来扩大国际影响力之时,前一天,美国科研机构发表文章,揭露中共提供的空气污染数字涉嫌造假。

据福克斯新闻报导,根据哈佛大学和波士顿大学研究人员联合进行的一项新研究,发现中国的北京、沈阳、上海、广州和成都这五个城市提供的官方监测站数据,与美国大使馆搜集的数据之间存在“重大差异”。

哈佛大学的杰西‧特瑞尔(Jesse Turiel)和波士顿大学的罗伯特‧考夫曼(Robert Kaufmann)研究了从2015年1月至2017年6月间期间,中国地方城市和美国使馆对PM2.5的测量记录,PM2.5被认为可能是导致肺癌,哮喘和心脏病相关的颗粒物。

他们发现,在空气高度污染的时候,双方对这几个城市的检测数字就会出现差异。这表明,“当地空气质量较差时,(中共)政府控制的监测站就有目的地少报污染程度”。

据此,中共的空气污染数据可能是在地方官员的操纵下炮制出来的。

该报告是在周三(世界地球日)发出的,第二天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参加拜登总统的气候峰会并高调讲话。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