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在湖南“唱红”学毛为...

习近平在湖南“唱红”学毛为权斗壮胆?

420
习近平到湖南,再将中共与老百姓捆绑(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9月19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16至18日赴湖南考察,再发“唱红”保党和洗脑民众的言论。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此举是学毛泽东,藉强调继承毛的地位,在权斗中壮胆。

根中共官媒报导,习近平在视察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等之后,对村民声称共产党“说到做到”,“有一条棉被可以分半条给老百姓”,”老百姓把共产党看成是自家的党。”他还说,“红色基因”要在学生们的身上得到体现。

湖南学者彭家珍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习近平此行似乎要向全党和全国人民强调自己是真正的红色血统,他所做的一切都在向毛泽东学,而且他自己行事方式,语言词汇都在模仿毛泽东的风格。

彭家珍说,“比如说和戴着红领巾的小学生一块儿照相,实际上现在朝鲜也是搞这一套啊。”

17日下午,习近平还到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向学生喊话。

江西独立学者宋鹏纯认为,习去湖南无非是拜祭中共先祖,他所有的考察基本上都围绕党建的方向走的。

苏州中学前教师潘露则表示,习近平此次到毛泽东的故乡湖南考察,一是为自己执政寻找合法性,二是为体现自己在党内独特的地位。习强调他继承了毛泽东,他是正统的红色后代,另外在目前党内倒习的呼声中,包括蔡霞教授,还有新一批党校的党内人士都提出了要换习,因此习要去觐见太祖,为自己壮胆。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援引分析认为,习近平此次湖南之行,除了强调“红色基因”,也为在10月召开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上,进一步提升个人名望进行热身。

对于习近平重提中共所谓“半条被子的故事”,声称共产党人有一条棉被可以分半条给老百姓,以及说老百姓把共产党看成是自家的党。《北京之春》主编陈维健在推特表示:“共产党官员话说得越漂亮,贪得越厉害。这是一个基本规律。共产党一条棉被分半条给老百姓此话说得一点不假。中国一半财富在共产党手里,还有一半财富给14亿中国老百姓。”

知名评论人士陈破空说,习近平和共产党感觉到了危机感,到处强调,中共和中国人民是血肉相连关。习到湖南考察仍然重复这个调子,继续把中共与14亿中国人捆在一起。实际上是一种威胁,如果老百姓认同共产党,那就是自己人,明白人。一旦对党提意见,表示反对,你就是敌人,敌对势力。

习近平中共十八大上台后先是藉反腐固权,到中共十九大习思想入党章及次年成功修宪,被视为“定于一尊”。但随之以来的中美贸易战以及中共战狼外交持续受挫,今年中共病毒疫情隐瞒以及病毒来源追责、北京强推港版国安法,以及在新疆人权等诸多问题上,加上经济下行,国内民怨激发,中共党内特别是一些红二代反习声音高涨,权力斗争暗涌不断。

中共政权能坚持到何时仍是未知数,中央党校退休教授蔡霞指出:中共已是一个“政治僵尸”,谁想出来挽救这个危局都不可能;这个党已经走到穷途末路。

有观点认为目前反习声音也混杂着党内派系因素,政敌要推习下台,但习必然不肯自动下台,中共也许会在内斗加剧中崩盘。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