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南海激烈内斗公开化?习近...

中南海激烈内斗公开化?习近平川普通话后 官媒公然发文挑衅

1599

【2019年06月19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今天华盛顿与北京先后宣布,美国总统川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确认将于6月28日至29日的日本大阪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会晤。几个小时后,中共官媒人民日报海外版发文,用“流氓超级大国”来形容美国。有分析指,这背后显示中南海斗争在持续加剧。

川普当地时间周二(6月18日)在推特发文说,“与中国的习主席在电话中进行了很好的交谈。我们将在下周日本G20 峰会上举行加时会议。双方团队将在我们会晤前开始谈判。”随即,白宫与中共官媒新华社等先后发表声明,确认了两人将在大阪举行会谈的消息。

这被认为是中美关系有望缓和的一个契机。

此前,华盛顿方面做出强硬威胁称,如果习近平拒绝在大阪与川普谈判,美国将升级关税战,对所有中国产品征税。

与此同时,美国自6月17日启动了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的公众听证会。该听证会将于6月25日结束,之后再有7天的申诉期。算起来刚好在7月2日,也就是大阪G20峰会结束后,美国将决定是否启动新一轮关税战。

另外,美国政府方面也放出风声指,川普可能将香港问题与贸易问题放在一起,通盘考量。早前有观察人士指,大批中共高官通过香港转移财富,一旦美国针对香港出手制裁,将对中共形成致命一击。

综合来看,美国方面层层铺迭,在G20峰会前将北京逼上绝路。

在这种情况下,突然传出习近平与川普通话并敲定大阪会谈的消息,自然被视为北京方面的无奈妥协。

但诡异的是,人民日报海外版在今天突然发表署名评论文章,在题目中直接就谩骂称《美国已沦为恣意妄为的流氓超级大国》。国内的中共官媒并未予以转载,但新浪网将它放在了财经栏目下。

有观察人士认为,官媒这种暗戳戳的手法似乎显示,这篇文章并不符合习近平当局的意愿,它的出版另有目的,较可能是有意在习近平妥协的关头搅混水。

时评人士江森哲在自媒体节目中评论说,这篇文章完全没有称赞习近平与川普的通话缓和了两国的紧张关系,反而给美国扣了个“流氓”的帽子,这只会令双方关系进一步紧张:

“文章还引用了习近平的话说,‘双方应按照我们达成的共识…相互尊重’,但这种引用其实与题目相反,题目批评美国是流氓大国,那你怎么能和一个流氓相互尊重呢?”

“显然人民日报这篇文章是转了一个弯,用打着红旗反红旗的手法来批习近平对美国妥协让步。”

其实,这几天包括新华社在内的中共官媒已经发表多篇批评美国的文章,当中用词相当凶狠。

江森哲说,包括《让“投降论”成为过街老鼠》等中共官媒的言论其实都是针对习近平说的,因为只有习近平才有资格签署与美国的各种协议,中共官媒正在通过对美国海啸式的批评“试图阻止习近平对美国妥协让步”。

不过从习近平与川普通话来看,这场舆论战暂时并未奏效,未来如何,还需要等到G20峰会才能见真章。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