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有多惶恐?五中全会公...

习近平有多惶恐?五中全会公报这个词出现22次

608
资料照:一名男子走过北京街头习近平的宣传画。(AP)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31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公报只有1次提及“消费”,而提及“安全”一词高达22次。网友认为或关系习近平最担心的政权安全。

据中共官媒发布的会议公报,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尚未提到“十四五规划”的具体经济成长目标。至于“2035年远景目标”,会议公报发布了模糊的目标: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再迈上新的大台阶,人均GDP达到中等已开发国家水平等。

至于下一步中国经济的发展,会议公报显示,要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坚持扩大内需,培育完整内需体系。要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

但这次会议六千多字的会议公报中,和经济密切相关的词汇却不多:提及“消费”1次、“经济增长”2次、“投资”3次、“就业”3次、“内需”4次……

而提及“安全”达22次、“创新”15次、“开放”11次……

网友:这个安全应该指得是政权的安全吧

外界认为,在中共面临内外交困的情况下,这或反映出习近平心中的惶恐。

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的国际环境遭遇了1980年开始改革开放以来,甚至是中共建政以来极为罕见的最为重大的变化。美中关系全面恶化,除了双方的贸易战之外,两国在外交、军事、经济、科技、金融、媒体等许多领域都发生了严重对抗。在中共病毒大流行全球扩散后,中国与世界大多数国家关系变得更加紧张,在中共大搞战狼外交之下,中国的国际形象迅速向负面转变。

据美国之音报导,多位学者认为中国如果不积极改善对外关系,中国经济的困境不会改变。

对于中共声称要坚持“双循环”、“内循环”、“扩大内需”,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所长陈志武表示:“中国的科技行业如果做到了百分之百内循环,那一天就是它的竞争力走到了谷底的一天。”

陈志武说,以史为鉴,不管是过去的苏联,或者是计划经济制度下的中国,百分之百自我循环的开始就是创新和竞争力非常弱的时候。他指出,中国虽然有14亿人口,但光靠国内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来打造科技实力是不够的。

他说,中国在过去20年来所打造出的科技创新环境和火旺局面,就是因为受到了美国在资本上的鼓励和技术上的扶持。因此,他认为,如果中国开始走内循环的路,就会把过去所积累的创新能量给压制下去。

位于台北的中华经济研究院大陆研究所所长刘孟俊则表示,中国在半导体业的技术能力远远落后美国,这也是它未来在科技上要提升的障碍。但少了美国的协助,这将会是它未来最重大的“勒脖子”之处。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北京大学经济系教授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也表示,如果在美中关系缓和的前提下,中国致力于解决内部经济结构矛盾,还可以实现经济的良性增长。但现在两国关系面临不确定性,内循环的规划是不太具效果的。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