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急奔俄罗斯竟与委国变...

习近平急奔俄罗斯竟与委国变局有关?几项协议能救命吗

1204
2019年6月5日习近平与普京在莫斯科会面(AP Photo/Alexander Zemlianichenko)

【2019年06月06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6月5日)在结束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会晤后,双方签署了23份合作文件,涉及经济、投资、工业等领域。习近平还在之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说,普京是“最好的知心朋友”。可惜的是,外界质疑莫斯科能实际给予北京多少帮助。

习近平昨天(6月5日)开始对俄罗斯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他与普京在以下领域达成协议:

1)俄原子能集团与中国核工业总公司签署了辽宁省葫芦岛徐大堡核电站3、4号机组建设协议。计划在2021年10月开工建设3号机组,在2022年8月启动4号机组的建设工作。

2)诺瓦泰克、俄气银行与中石化 (Sinopec)签署了在华成立合资企业的协议。中方投资参与诺瓦泰克在俄罗斯北极地区的液化天然气项目,开采出的天然气将供应给中国消费者。

3)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和中国科技部签署了双方共同投资10亿美元,成立俄中科技创新基金的协议。

4)双方还签署了深化大豆领域合作计划书、鼓励双边贸易发展谅解备忘录、俄罗斯输华个类农产品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

徐大堡核电站协议

这当中,徐大堡核电站的协议早在去年就已经敲定。

当时在微信和微博上还曾出现一篇题为《别用俄罗斯低劣的技术坑害中国老百姓》的文章,批评原定使用美国技术的核电机组却改用俄罗斯技术,让业界颇为意外,因为俄罗斯并不以高端技术和工业著称,上榜世界500强企业的几家俄企都是石油和金融公司。

但民间反对声并未影响新华社等官媒踌躇满志的宣布中方与俄罗斯签订了有史以来最大金额核电协议。

到今年5月中,中国核电又发布公告称,与俄罗斯的徐大堡核电站3、4号机组总合同已准备完毕,只待签字了。

所以习近平此行,只是给这一签约长跑画上一个句号。再说,受中美贸易战影响,北京的美元外汇储备岌岌可危。而据中国核电透露,3、4号机组总合同高达17亿美元。所以这次签约对北京来说,很难算是利好。

转向俄罗斯采购天然气 授人以柄

至于天然气采购,不妨看看多年来依赖俄罗斯能源供应的东欧,在这两年的选择:

波兰在与俄罗斯天然气合同到期的2018年,与美国一下签署了长达20年的协议。该国石油天然气公司总裁沃兹尼亚克说,美国液化天然气在价格上比俄罗斯有很大优势,两者几乎没法相比,波兰这次采购的美国液化天然气要比俄罗斯的管道天然气便宜至少20%。

立陶宛同样计划更多进口美国液化天然气。保加利亚则决定租赁希腊的码头,从其他国家进口液化天然气来取代俄罗斯天然气。

这是因为普京经常把能源当成武器对付其他国家。立陶宛前能源部长涅维罗维奇说,每当俄罗斯切断天然气供应时,都选择在严寒冬季气温很低的时候,或是年关新年前夜。

俄中科技创新基金

最后是俄中科技创新基金。观察人士说,北京此举无疑是在应对美国的高科技封锁,但好笑的是,俄罗斯自己也不能制造核心芯片。据统计,俄罗斯军用芯片70%需要进口,民用芯片99%需要进口。

俄罗斯近两年启动的贝加尔-T1芯片,不仅性能有限,而且核心微结构是购自英国Imagination公司,由台积电代工。

习近平此次前往俄罗斯强化关系,被认为主要是因为美国在贸易领域的压力所致。

习近平看到委内瑞拉变局 害怕了?

不过,时评人士路德在自媒体节目中说,6月4日福克斯电视台透露,委内瑞拉的马杜罗与瓜伊多接近达成协议,马杜罗离开的条件正在谈判中,俄罗斯将退出委内瑞拉,一直支持马杜罗政权的中共看到这一变局之后害怕了,这是习近平急奔俄罗斯的另一原因。

他说,如果马杜罗退出后,在国际社会指认中共是其幕后支持者,那么“CCP(中共)这次就彻底完了”。

路德说,习近平6月5日动身赴俄罗斯,新华网在6月4日才发布文章造势,显示习此行是紧急决定,新华网的文章中反复强调中俄将进入“新关系”,开创“新前景”,显示中俄关系在这之前已经出现了问题:

“之前蓬佩奥和普京的见面,已经(使中俄关系)产生了裂缝,俄罗斯在委内瑞拉事件上已经要跟美国站在一起,习近平、中共已经怕了。他必须赶紧去。他也知道,俄罗斯一旦和美国站在一起,中共死的更快。”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给予委内瑞拉高达510亿美元的借款,可能随着马杜罗的下台而打了水漂。这对急缺美元的中共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此前中国石油进口量的10%来自委内瑞拉,未来这个空缺如何填补也是问题。

习近平在6月5日与普京会面后的联合记者会上对记者说,普京“是我最好的知心朋友”。国内网友挖出普京的一句“名言”作为回应。普京说:俄罗斯只有两个盟友——陆军和海军。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