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一尊」地位動搖?4...

习近平「一尊」地位動搖?40年來兩會首次改期 栗战书提三项建议

1228
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栗战书

【2020年02月18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栗战书在昨天的会议上,建议下周一(2月24)召开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并审议三项内容: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推迟召开中共第十三届全国人代会第三次会议及有关人事任免。

鉴于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升级,栗战书建议推迟召开中共全国人大会议。自由亚洲电台自北京知情人士处获悉,一向与中共全国人大会议同期召开的中共全国政协会议也将推迟,“两会”改至今年下半年召开的可能性较大。

此前包括博闻社与上报曾经透露,中共高层围绕“两会”是否延期曾爆发激烈争吵,习近平力主如期召开,理由包括:这可证明疫情在中央妥善因应下“可防可控”,稳定人心,而其他政治工作的日程也都可以如期推进,否则这将是文革结束后40余年来中共全国两会首次延期,显示疫情严重程度远超预估,会在国际间引发现更多质疑声浪。

那么如今栗战书出面建议推迟,是否意味着习近平的意见已被内部否决?其实,观察人士认为,推迟会期也符合习近平的利益。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对香港《苹果日报》分析指,北京决定把会议延期,表明中共高层也认为疫情不会在短期内受控;同时,推迟会议也是公关需要,全国已有多个城市封城,“如果现在还在北京召开‘歌功颂德’的全国会议,可以预料民怨四起”;而且在‘两会’期间,境内外媒体势必聚焦疫情,“面对全世界的记者,你叫中国怎样回应这些问题?只会是口哑哑”。

“在这种情况下不如一了百了,把会议延期,可谓一石几鸟。”

三项内容中,最值得关注的一项是“有关任免案”。疫情冲击下,中共内斗征兆明显。习近平、湖北地方官、卫生防疫系统居然公开彼此卸锅,武汉市长与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都叫板中央,这估计会引发一波人事调整潮。下周人大常委会要审议的人事任免或可帮助外界一窥究竟。

多维网今天指:此次肺炎疫情中,被诟病最多的除湖北党政官员,还有包括卫健委在内的中共国家卫生防疫系统官员,而省长、省委书记等中共各级机构的党委一把手是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会酝酿,并通过中共中央直接发文任免,这类人事调遣不需要通过人大审议人事任免提案。

这篇报道因此推测:此番需要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任免案,最大可能是国务院总理提名的部委人事任免,国家卫健委似乎已经呼之欲出,卫健委马晓伟仕途走向值得关注。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