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疑毁约 川普三管齐下...

习近平疑毁约 川普三管齐下 美高官敲下一记重锤暗示中共未来?

1245
川普与习近平(资料图片 AP)

【2019年07月17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虽然中美贸易谈判正在重启当中,但美国政府最近几大动作显示,北京与华盛顿间不仅未能改善关系,反而愈趋对抗。美国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还对北京发出迄今最严厉的警告。

先是川普于当地时间本周一(7月15日)在白宫表示与习近平的关系已不再亲密,这被视为华盛顿与北京关系转差的重要信号。接着,外界注意到华府正在几大领域同时对北京发出威胁信号:

在经贸领域,川普于周二重提关税一事,表示“如果我们想要的话,我们还有325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可以征收关税”。

在人权领域,川普于周三 (7月17日) 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晤了27名来自17个国家的宗教迫害幸存者,其中4人来自中国,包括法轮功修炼者张玉华、维吾尔穆斯林菊尔·伊力哈木、藏族佛教徒尼玛·拉姆和基督徒欧阳满平。

参与会见的美国国际宗教自由无任所大使布朗巴克(Sam Brownback) 表示,美国政府将在周四 (7月18日) 的会议上宣布更多关于维护宗教自由的相关措施,国务卿蓬佩奥和副总统彭斯将就此发表讲话。

此前,美国官员已呼吁对帮助中共监控新疆人的海康威视、主政新疆的中共政治局委员陈全国等进行制裁。在川普周三做出上述罕见举动后,观察人士认为,美国政府极可能正在蓄势待发,未来可能在宗教自由、人权领域展开与中共的对抗。

在军事领域,川普新提名的国防部长人选埃斯珀(Mark Thomas Esper)、参联会主席米利(Mark Milley)以及副主席海腾(John Hyten),都是知名的对中共强硬派,将中共视为美国在军事领域的主要对手。

以周二刚刚在参议院军委会听证会上阐述了自己对伊朗及中共观点的埃斯珀为例,他曾在4月的国会众议院军委会听证会上说,从长远来看,中共是美国更大的挑战。在周二的听证会上,埃斯珀再次表达了他对中共长期威胁的看法。

而最近,中共在南海、台海均遭遇挑战。上述三名美国军方高层一旦就位,势必影响美国在亚洲、印太区域的力量分布。对最近频繁进行海上军事演习的中共来说,这将相当头痛。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政府紧密布局的同时,川普的亲密助手库德洛敲下一记重锤。

据福克斯新闻网,库德洛在昨天谈到中美贸易谈判时表示:“我认为,中国如果按现在的方式走下去,他们将犯下历史性的错误,他们不是苏联,但这种政府管制,这种中央集权制度,不可能长久。”(I think if they keep moving the way they’re moving, they’re on the wrong side of history.They’re not the Soviet Union; but this kind of government control, statism, never works for long.)

时评人士江森哲形容,这是美国官员迄今放出的最高级别狠话,将中共与苏联相提并论,非常罕见且极具威胁性,一来是告诉北京,如果不做改变,就会走上苏联的老路,以解体告终,另一层意思就是,北京若继续下去,美国会将其视为当年的苏联同等对待,那就不仅仅是一场贸易战的问题了,新的冷战会全面兴起。

本台此前的报道已经提到,川普最近疏远习近平,并威胁再征关税,与习近平有意违背在大阪“川习会”上做出的大批购买美国农产品的承诺有关。而这种违约,可能会被视为习近平再度向中共内部反美势力妥协的信号,可能意味着习近平拒绝进行经济改革,试图用维系中共统治来维护自己的权位。若果真如此,川普政府极可能在前述各领域对北京启动新的制裁。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