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习近平吁全球合作被指喊话美...

习近平吁全球合作被指喊话美国 白宫回应

345
拜登与习近平。(图片来源:新唐人)

【希望之声2021年1月26日】(本台记者詹妮综合报导)1月25日(周一),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以视讯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致辞称,世界各国领导人应加强全球合作。他的言论被外界解读为意在“喊话美国”。美国白宫同日做出回应,表示习的发言不会改变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

习近平在发言中表示,世界各国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加强G20各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作用。他还说,国际社会应按照各国共同达成的规则和共识来治理,不能由一个或几个国家发号施令,并反对他国在国际上搞新冷战、搞脱钩、断供、制裁。习近平还特别提及,科技成果不应该成为限制、遏制其它国家发展的手段。他反对利用疫情搞“去全球化”。

白宫发言人普莎琪(Jen Psaki)则回应说,美国正与中国展开激烈竞争,习近平的发言不会改变拜登政府的对华战略方针,拜登将“耐心地”处理美中关系。

普莎琪说:“过去几年我们看到的是,中国(中共)在国内越来越独裁,在国外越来越强硬。现在它正以各种方式挑战我们的安全、繁荣和价值观。这代表美国需要采取新的方法应对。”她还说,拜登政府正在对一系列涉及中国投资的监管行动以及系列关系进行审查。在对华关系上,“我们希望在战略上透过耐心来处理问题”。

普莎琪表示,中国的工业间谍活动和盗窃知识产权的行为仍然令人担忧。拜登政府会致力于确保中国公司不能盗用和滥用美国数据。她说,“我们需要发挥更好的防御作用,这必须包括让中国对其不公平和非法的做法负责,并确保美国的技术没有帮助到中国的军事建设。”至于具体细节她并没提供,也没说明拜登是否会继续川普政府对华为及TikTok等中国公司的政策。

评论人士钟原表示,现在习近平以发展中国家的“盟主”自居,公开向美国叫板。其真正目的,是要求拜登取消川普政府的一系列制裁。

在过去4年,川普政府出于国家安全考虑,对中共高科技公司,包括华为、中兴、中芯等,采取一系列出口限制措施,并在中美贸易战中对中国商品实施高关税。同时,川普政府还致力于与中共政权脱钩,明确区分了中共与中国人民,基本停止了与中共政权的外交活动。这直接暴露了中共政权的合法性问题,令中共高层十分恐慌。

美国国务院还于去年8月宣布“净网”计划,提出保护美国关键电信技术基础建设的5大举措:干净运营商(Clean Carrier)、干净应用商店(Clean Store)、干净应用程序(Clean Apps)、干净云端(Clean Cloud)和干净电缆(Clean Cable)。

拜登在就职后的两天内,推翻了川普政府的多项政策,包括整顿传媒界。拜登就职次日,新国务卿已经从国务院网站撤下“中共威胁”、5G等相关政策议程。

不过,拜登就职后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宣称,他不会立即撤回川普政府的对华政策和关税。至于接下来拜登对华政策的走向,外界试目以待。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