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芯片大跃进 武汉弘芯...

习近平芯片大跃进 武汉弘芯复工成泡影 员工全遣散

415
武汉弘芯因资金链断裂成为烂尾工程,被当地政府接管。(图片来源:弘芯官网)

【希望之声2021年2月27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号称总投资额超过人民币千亿元的“武汉弘芯”,复工无望,已于26日通知全体员工,必须在28日下班前提出离职申请,且须在3月5日前完成办理离职手续。

综合陆媒报导,去年底爆发财务危机并被中国官方接管的武汉弘芯半导体,再传坏消息。近日公司以“无复工复产计划”为由,要求所有在职员工于28日前提出离职申请。千亿专案成泡影。

这份通知称:“经公司研究决定,请全体员工于2021年2月28日下班前提出离职申请,并于2021年3月5日下班前完成离职手续办理;休假人员可于线上办理”。

武汉弘芯还有约240名员工,都会受到影响。且这份通知并未说明遣散所有员工之后,武汉弘芯后续的规划。

美国制裁令中共深切体会到无“芯”之痛,在习近平多次讲话催动下,全国各地开启了大跃进模式,全国大造芯片。其中武汉弘芯半导体投资金额高达人民币1280亿元,并邀请曾任台积电共同营运长和中芯国际独立董事的蒋尚义担任执行长,一时之间引起半导体业界关注,不过去年陆续传出资金断链,项目“烂尾”,整体建设喊停并由武汉政府接管。蒋尚义则于去年6月辞职。

据报导,武汉弘芯原来所谓的大股东,不过是假借造芯片的名义骗钱,用空壳公司画大饼,最终骗取了千亿投资,被称为“千亿芯片大骗局”。

港媒《南华早报》当时透过LinkedIn向蒋尚义寻求置评。他表示:“不幸的是,我在HSMC(弘芯半导体)的经历是一场噩梦!这真的很难用一句话来形容。”

武汉弘芯去年11月被武汉东西湖区政府接管后,政府持股比例不断上升。原本计划在今年年中完成基础建设并招商引资后,政府随即退出,不过最新消息再度为这个项目的未来发展种下不确定因素。

除了武汉弘芯,中共喉舌新华社旗下周刊《瞭望》去年曾报导,在过去1年多,江苏、四川、湖北、贵州及陕西5省共有6个人民币百亿级别的半导体计划,后继无力,先后停摆。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