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心腹丁薛祥埋伏入常?...

习近平心腹丁薛祥埋伏入常?两大员卡位引猜测

2041
习近平心腹丁薛祥(网络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20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共中宣部副部长、习近平的中央党校旧部梁言顺,近日重返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出任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其前任孟祥峰上月已升任中办常务副主任。有分析指,两人异动事关习近平为二十大人事布局,而重中之重却是两人的共同上司丁薛祥。

据陆媒财新网报导,11月17日,梁言顺首次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身份,现身中共中央和国家机关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优秀个人表彰会并讲话。

而在10月18日,梁言顺仍以中宣部副部长身份,出席中央党校出版集团大有书局的揭牌仪式。说明梁言顺还兼任中宣部副部长。

1962年出生的梁言顺是山东泰安人,2009年9月,任中共中央党校科研部主任。2012年4月,任中共中央党校校务委员会委员、科研部主任。时任中央党校校长是习近平。

在习近平上台后,梁言顺一路升迁,2016年1月任中共甘肃省委常委,2月兼任宣传部部长。2017年2月,任中共甘肃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2018年1月调任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7月改任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至2020年10月升任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书记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兼任。也就是说,梁言顺此次履新,成为丁的直接下属。

而梁言顺的前任孟祥锋,1964年12月生,河北平乡人,早前曾先后在中共文化部、中央纪委和辽宁省等中央和地方单位工作,曾任辽宁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长,中共十八大之后,栗战书任中办主任期间,对前中办主任令计划的亲信进行大清洗,2013年孟祥锋突然接替转任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的夏勇,担任国家保密局局长,此后兼任中央保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中办调研室主任。

2015年4月,国家保密局原副局长、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所长的田静接替孟祥锋,出任国家保密局局长。而孟祥锋卸任国家保密局局长后,升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成为时任中办主任栗战书的副手。2017年4月,孟祥锋任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书记(正部长级)。2018年3月,任新成立的中共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书记(正部长级,成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书记的副手。直到2020年10月,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常务副主任,同样是丁的副手。

已落马的副国级高官令计划曾担任中办常务副主任、主任长达10年之久,在中办系统培植大量亲信,包括其掌管的中共核心机密的保密部门。习近平全面接掌党政军大权后,其亲信栗战书任中办主任,大力清洗令计划党羽。

据时政评论员李燕铭分析,孟祥锋获栗战书重用,在中办系统一路升迁。现年56岁的孟祥锋仕途仍有晋升空间。五中全会敏感期,孟祥锋被明确为中办常务副主任,有可能为接任中办主任一职铺路,因为栗战书和丁薛祥之前也有这个步骤。而已接替孟祥锋出任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的梁言顺,也是习近平的中央党校旧部,其晋升中办副主任也应该只是时间问题。

不过这番人事变动的聚焦点似乎另有其人。

据李燕铭分析,孟祥锋五中全会敏感期被明确为中办常务副主任,佐证五中全会或就高层人事有秘密安排;习近平或布局孟祥锋接替丁薛祥任中办主任,也意味着现年58岁的丁薛祥在二十大上将晋升入常。

但据《看中国》引述分析认为,目前已处于内忧外患当中,危机四伏的中共,可能没有二十大了。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