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未来“备胎”浮现?分...

习近平未来“备胎”浮现?分析指此人犹如“阿斗”

963
2019年4月15至17日,习近平在重庆考察,陈敏尔(左2)全程陪同。(图片来源:央视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1年2月28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涉及高层换届的中共二十大明年召开,外界关注中共又将进入各派为此激烈内斗的高潮期。尽管在2018年3月成功修宪之后,没有人怀疑习近平谋求长期执政的企图。但有分析认为,由于中共政权面临内忧外患,党内外反习声音公开化,为了让元老们无话可说,习可能还是会在内部准备未来接班人,也就是俗称的“备胎”。这个人选据说已经浮现。

中共二十大前 习近平内定接班人的说法再起

综合媒体报导,习近平作为中共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他的第二个任期将于2022年底正式结束,而他作为国家主席的第二个5年任期,将于2023年春天结束。在2018年成功修宪破除国家主席任期限制的背景下,近期习近平多手动作被指谋求二十大连任(详见相关报导:中国观察:习近平新年五个动作谋二十大连任 )

中共十九大前夕,有江派指定的接班人之称的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落马,团派推出的接班人胡春华也未能入常,而被称为习近平自己选定的接班人陈敏尔也只是晋升政治局委员,一般认为习近平不会轻易确定接班人。

不过,在中共高层换届的二十大明年秋召开的背景下,近期有关习近平内定接班人的说法又不胫而走。

专栏作家郑中原近日在台媒《上报》刊文说,没有人怀疑习近平谋求长期执政的企图。不过,由于中共政权内忧外患,党内外反习声音公开化,即便习连任,为了让元老们无话可说,也未必不会在内部准备未来接班人,也就是俗称的“备胎”。习可能企图再任一届,然后在幕后操控政局。

时事评论员文昭日前也在视频节目中表示,日前中共高调纪念华国锋诞辰100周年,透过暗示肯定华国锋作为毛泽东接班人的种种表现,来向外界传递将选未来接班人的风向。

文昭说:“设立接班人,和交权接班是两件事。哪怕有了接班人,习近平只要活着,也未必会交出关键权力”,他以邓小平为例,当时也设立胡耀邦、赵紫阳担任接班人,可未必会真正交出实权,因为作为一个想持续存在的政权体制,没有接班人是不行的。

香港专栏作家陶杰也曾在视频节目中说,毛泽东当年即使大权在握,也不能跳过指定接班人的党内规则。习近平的接班人应该已经指定了,只是没有公布而已。

陈敏尔是未来“备胎”?习多次暗助扶不起的“阿斗”

据郑中原前述文章认为,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被习提前安排为未来的“备胎”,越来越有可能。

陈敏尔是习在浙江时的宣传总管,当年习在浙江报刊的“之江新语”专栏,就由陈操刀。现在官方宣传的习当年主政地方的所谓“政绩”,很多也是由陈敏尔包装。

郑中原说,“笔杆子”王沪宁在中共十九大上能以黑马角色入常,说明习近平是喜欢吹鼓手、抬轿子的。在王退位后,谁能担当中南海宣传大总管,显然陈敏尔有更大胜算。

文章列举习近平露骨偏帮陈敏尔这个准“备胎”的几个动作。

其中一个是,今年2月上旬,中央巡视组集中发布反馈情况,中共公安部及多省被巡视组点名批评,唯独陈敏尔执政的重庆市委获得表扬,称其在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郑中原说,按官方程序,中央巡视的反馈意见已经带有中共高层的意图。因此可以理解为习近平要让陈在众人中“一支独秀”,独获表扬。而负责反馈者又是王沪宁的昔日大秘,这些细节都令人感到意味深长。

郑中原表示,中共二十大前各派角力。陈敏尔这次获得例外的表扬,显得过分突出,在官场难免引起波动。

习近平另一次为陈敏尔铺排上位的事件,是在中共十九大前,陈调任重庆后,习近平曾于2019年4月到访重庆考察“脱贫”问题,主要是替陈捧场、撑腰打气。

同年9月,陈敏尔出访新加坡。一个月后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也是李显龙接班人王瑞杰回访重庆。当时中共大外宣暗示陈敏尔接班意味极浓。有台湾红媒报导直接称:两国下一代领导人在重庆首会面。有人认为这次极像是配合习近平导演一次不合常理的安排。

还有一次是2020年1月3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核心的议题是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郑中原认为,此举也是习近平亲自上阵拍板帮陈敏尔。四川的省会成都和重庆为“双城记”。相对而言,重庆对于这个经济圈的需求更为迫切,因为陈敏尔上任以来政绩平平。

不过,郑中原说,在陈敏尔主政下,成渝双城经济圈搞了一年,又遇上疫情,重庆经济变得更加不妙。加上官场怠政横行,使陈敏尔的政绩未见起色。因此尽管习多次暗助陈敏尔,但习设定的这个接班人,像极了“扶不起的阿斗”(编者注:阿斗即三国演义中刘备之子)。

另外,郑中原还认为,不管习近平怎样为终身掌权或准备“备胎”,也不管陈敏尔如何野心勃勃,官场怎样为此内斗不止,人算不如天算。因为习近平被网民封号“总加速师”,意即加速中共灭亡者,习近平有如崇祯,准太子陈敏尔想在习之后登大位,最终也是白等。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