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習近平提內循環 港府附和 ...

習近平提內循環 港府附和 議員專家質疑成效

270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週在深圳放話要粵港澳大灣區積極推行內循環(視頻截圖)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18日】(本臺記者鄭銘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週在深圳放話要粵港澳大灣區積極推行內循環,希望香港青年要去大陸積極發展,港府官員隨即附和。有民主派議員批評港官盲目配合大陸內循環,動搖一國兩制的根本。也有經濟專家認爲現實上深港二地無法融合,更遑論在大灣區發展科技。

香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星期日在網誌引述習近平上週三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四十週年慶祝大會上發表的講話;稱香港要加快與大陸的融合,積極參與國內大循環;又稱幫助青年人認識國家和融入國家發展刻不容緩;推行國民教育是學校應有之責,期望學校會做好國歌及國家安全教育工作。

前特首樑振英同日在一個電臺中更表明香港教育出現問題,要讓年輕人踏出第一步,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

香港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發表聲明批評港府官員對大陸權貴只懂唯命是從,阿諛奉承:“近年所作所爲無一不是配合着內地高壓政策,結果三權不再分立,法治無存,現在更借國安法整治各項專業,良心教師,關懷弱勢社會工作者,以至守護專業的醫護人員和公務員都會是被肅清對象。高官們更主動配合內地,借國安法向下一代灌輸洗腦教育,又配合專制中共政權,鼓動文革風潮,亂攪一通,在在動搖一國兩制的根本。”

他強調,高官建議香港年青人回大陸接受共產黨八股式愛國教育,只會窒礙香港下一代的思維視野,“政府高官盲目配合大陸內循環,卻缺乏與國際接軌視野,香港漸漸淪爲一國一制下的內地城市,光芒不再。”

另外,對習近平提出要促進大陸和香港澳門融合發展,以及積極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經濟學家羅家聰出席港臺節目城市論壇時,直言深港無法融合,因爲在外國圍堵中國的大環境下,中國自身難以發展高端科技,香港也失去作爲中國與世界接軌的窗口角色,中港難以再談融合,反而中國被迫發展金融中心,深港只會陷入競爭。

他進一步解釋,香港除了將成本高昂產業程序北移外,中港兩地鮮有“互補”,例如大灣區光是機場已有5個,即是已互相爭生意。“我看不到是一種合作,不是合作就是競爭啦”。

羅基聰又直言大灣區都難以發展科技,因爲深圳並非發展高端科技,反而是推動用於科技企業的房地產,加上美國製裁影響中國芯片研發等,“一制裁已經站在那,沒得還擊,而香港投放於科研資源又少,缺少這方的教育和學生,大灣區專注推動科研註定失敗。”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