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人间奇迹”式脱贫被...

习近平“人间奇迹”式脱贫被外媒打脸:没算他们

400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会上宣称中共“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1年2月28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习近平日前在北京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宣布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创造人间奇迹”。但BBC2月27日发布报导,列举三大关键数字指,中共官方至少少算了2.7亿贫困人口。

这篇报导首先质疑中共官方提出的“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这一数字要追溯至2016年,时任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在向中国人大常委会的一次专题讲座上表示,“我国按自己的标准(2010年不变价2300元/人·年)测算的2012年农村贫困人口则为9899万人。”

先别说数字久远,若根据世界银行中国官网2020年9月的更新资料,“今天的中国是一个上中等收入国家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中国的人均收入仅为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左右,约有3.73亿中国人仍生活在每天生活费5.5美元的上中等收入贫困线下。”

以此推算,等于中国少算了2.7亿的穷人。

国际社会在确定何为贫困人口时,常使用“人均收入中位数”这一概念,即将所有调查户按人均收入水平从低到高顺序排列,处于最中间位置的调查户的人均收入。

若按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标准,收入中位数的一半作为贫困线标准;世界银行则将收入中位数1/3以下定义为相对贫困。

中国国家统计局曾公布,2020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为2,7540元人民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为1,5204元人民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4,0378元人民币。

那么,依OECD标准,中国国民年收入在1,3770元人民币以下者为贫困人口;按世界银行标准,中国年收入不足9180元人民币为贫困人口。

但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在2019年全国人大会议上称,到2020年时贫困户脱贫标准应达到每人每年收入4000元人民币,还要不愁吃、不愁穿,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安全有保障…。

也就是说,中共自己制定的贫困标准线跌至农村人均收入中位数的近1/4,还不到城镇居民收入中位数的1/10,远低于国际标准。这也使中国需要脱贫的人口数大减。

BBC指,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去年在人大会议期间曾提及,中国有6亿中低收入及以下人群,平均每个月的收入为1000元人民币左右,这与世界银行根据每天每人5.5美元标准对中国贫困总人口的估计吻合。

报导也酸了中国一下,因疫情之故,英美的贫困问题被中国官媒关注,但英国将收入低于中位数60%以下者定为相对贫困人口,比OECD的收入中位数50%的标凖还要高,甚至远远高出世界银行的贫困标凖。

至于美国的贫困标凖也类似英国,曾有美国学者撰文称,依照联合国绝对贫困线标准,欧美多数国家“一个穷人也没有”。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