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求是》刊文:实现自...

习近平《求是》刊文:实现自我循环 应对极端情况

269
习近平(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1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共党媒《求是》11月1日刊发习近平4月的一次内部讲话,重点是强调扩大内需和内循环主体,特别有关国安领域的供应链要实现“自我循环”,确保“极端情况”下正常运转。

官方喉舌新华社等提前一天打广告,预告《求是》将刊发习近平“重要文章”《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今天文章面世后,外界注意到,原来这是习4月10日在中共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的讲话。

外界划出这篇讲话的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在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这是大国经济必须具备的重要特征。要拉长长板,补齐短板,在关系国家安全的领域和节点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国内生产供应体系,在关键时刻可以做到自我循环,确保在极端情况下经济正常运转”,以及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所谓“新发展格局”,等等。

中共肺炎疫情以来,中国经济受到严重冲击,各国外企撤离,中国外贸输出前景不容乐观。同时美国率领自由世界对中共发起围堵。中共政权遭遇重挫。习近平早在7月就曾在谈到中国经济问题时提出内循环、自我循环等说法。

观察人士指,在经济及外交双重夹击下,习近平正在从过去几年的激进路线上后退,寄希望于内循环可以帮助他和中共度过危机,但在全面高压管制的中国,这个路线要想行之有效,还会面临不少难题。

国政治学者吴强曾对BBC分析,习近平正在“为退回到以国内内需为主要市场的经济民族主义、经济孤立主义做准备”,而这既是一个“被迫的选择”,也是“习近平向技术官员作出的让步”。

在制定十四五规划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当局虽然要求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坚持“扩大内需”,却没有提及扩大内需必需的民营经济。

全会闭幕后,《求是》随即刊文强调“自我循环”及“极端情况”,进一步引发分析指,面对外部冲击,中共政权不安全感不断增强,习对中共内部人心不满的担忧也在扩大,未来“闭关锁国”将继续加速,当局以各种“极端手段”维护政权的趋向将更为明显。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