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强化表忠制度 两会前...

习近平强化表忠制度 两会前全体党国大员向他汇报

453
资料照,习近平(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共扩大述职范围,近几年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书记处书记以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和全国政协的党组成员,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和检察院的党组书记,今年也加入向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书面述职”的行列。2月28日,中共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以及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法最高检“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述职”,党国最高系统无一例外。分析指当局强化和公开表忠动作,为习在明年的中共“二十大”进一步巩固权威铺路。

中共党章规定,总书记的职责是负责召集中央政治局会议和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主持中央书记处工作。但是按照中共十九大的决定,除了习近平之外的中共最高官,包括常委在内的成员,每年要向习近平“书面述职”,中央政治局委员向习近平书面述职,据指这是习近平主政以来的首创,时间一般都是在“两会”召开前夕的敏感时期。

法广报导认为,十九大的这一决定是一个颠覆性的决定,邓时代的所谓集体领导集体决策制,表面形式也不复存在,常委、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以及“五大机构”的所有领袖们,都要写出书面汇报。

新华社昨报导,中共政治局委员以及上述各个机关的“有关同志”,近期按规定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书面述职。习审阅述职报告并提出要求,强调今年是中共建党一百周年,要求他们要做到“两个维护”(维护习近平在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这些党国大员的“书面述职”的具体内容秘而不宣。

有分析认为,有关的书面述职机制其实早已确立,党媒现在不厌其烦把所有述职机关要员列出,旨在强化习的绝对威信。

港媒《苹果日报》援引时事评论员刘锐绍称,过去当局只是未有公开表明述职机制执行到什么程度,而这次党媒首次披露人大、政府、政协以至法院检察院“四套班子”都要向习述职,目的是要把这类把向习示忠的动作制度化和公开化,为习在明年的中共“二十大”进一步巩固权威铺路。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