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频喊“备战打仗” 内...

习近平频喊“备战打仗” 内情原来如此不堪?

515
习近平2015年9月3日检阅军队(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9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过去一个月内,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三次提及“备战打仗”。有专家分析,习近平此举表面是枪口对外,实则枪口主要是对内,作保权之需。也有分析认为,习近平主要是为了转移国内视线维稳政权,但军队难以倚重。

据新华社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30日召开会议,由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审议“军队政治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及“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三项条例,但没公布具体条文内容。会议要求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要加强党中央、中央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强调聚焦聚力备战打仗,及将政治工作贯穿到战斗力建设等。

身兼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的习近平,近期多次要求军队备战,上月25日,习在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表示,当前中国安全环境发生新变化。在新华社通稿中,习近平五度提及备战。

10月13日,习近平视察广东潮州海军陆战队时,也要求海军陆战队要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备战打仗上,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同时要求强化对军队绝对领导,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可靠”。

习近平6月29日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曾强调,要坚持“聚焦聚力备战打仗”。

习近平不断要求备战打仗,观察家认为应是因为意识到中共政权内外危机恶化,而握紧“枪杆子”是最后救命稻草,说明习做最坏打算,要孤注一掷。而这对世界安全构成更大威胁。

不过,针对中共备战打仗的矛头究竟指向,《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分析,习近平强调备战打仗,既有对内的意思也有对外的意思。

据美国之音12月8日报导,胡平分析表示:“习近平讲要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部队绝对忠诚。这些话显然是对内的,是为了强化对军队的控制,进一步强化他个人的权力。”

另一方面,中共目前的安全环境和国际形势的确很紧张。胡平说,“应该说,很大程度上是中共当局主动造成的。”

也有分析认为,最近美国对中共的制裁不断加码,而且对中共党员实施“精准打击”,令中共当权者深感危机。习既担忧党内人心思变,又怕在高层内斗中失权,所以不断强化军权示警。

《看中国》专栏作家、评论人士郑中原对本台表示,习近平接连提备战打仗,当然是有外在的国际环境对中共不利有关,但这些看似强硬的话,更多的是说给国内人听的,就是恐吓民众,现在要打仗了,不要再搞事,习要以此维稳国内民怨沸腾,捆绑全国人民保护中共政权,当党的“铜墙铁壁”。

郑中原还认为,习频频向军队喊话,也是要警告党内反对势力别乱动,为二十大延任铺路。

习近平中共十八大上台后先是藉反腐固权,到十九大“习思想”入党章,以及2018年两会上成功修宪,被视为“定于一尊”,但随着中美贸易战和中共战狼外交持续受挫。尤其进入2020年,中共政权陷入内外交困的危局中。

北京当局隐瞒中共病毒疫情、强推港版国安法,以及在新疆人权等诸多问题上,引发国际批评甚至制裁,加上经济下行,国内民怨激发,中共党内反习声音高涨,权斗暗涌不断,甚至直接提出要习下台,令习近平正面临难以摆平的困境。

不少观察家都说,中共政权当下四面楚歌,内斗也越演越烈。

本次美国大选,中共又押宝拜登,涉嫌操控大选投票系统和输入假选票,深度干预大选,此举招来川普总统一连串反击。特别是川普政府把中共与中国人民分开,对中共高官和党员实施“精准打击”,令中共党内怨声载道。

美国国务院12月3日宣布,将中共党员和亲属赴美签证,有效期从10年缩短为1个月,且只能单次入境。中共约有9千多万党员,新的签证规定或将影响2.7亿人。

12月4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又宣布,禁止中共统战官员或参与中共统战活动的人士入境美国。

12月7日,美国国务院和财政部宣布,对14名中共副国级高官实施制裁,再次对中南海造成震荡。

而中共军队也并非令习近平放心。中共军报12月3日发文再批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四个“军虎”,有分析认为是透露习近平的不安。

中国独立评论家吴特对《大纪元》表示,中共军报的文章通篇空话、大话和套话,其实就是对中共军官兵提出两个重点核心要求:“保党”与“拥习”,文章提到郭、徐、房、张等军中反习势力代表,并将其定性为“不拥护党的领导”和“不讲政治”的典型代表,“既是警告中共军中的习的反对者不要‘乱说乱动’和试图串联起来反对习近平,也是要求中共军队各级军人以这几人的下场为鉴,绝对效忠习近平。”

吴特表示,军报的文章反映出的是习近平当局在目前中共政权内外交困下高度的不安全感,既担心可能出现的乱局中谋反,又担心军队在民主变革的过程中倒戈到民众一边,因而要不断强调军队要“拥习保党”。

评论人士郑中原早前撰文认为,习近平虽然频频向军队喊话忠诚,但军队难以倚重,因为中共军队最为知名的就是腐败和军心不稳问题。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