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批律师是法治倒退? ...

习近平批律师是法治倒退? 任全牛:中国就没有法治

559
任全牛律师(网络图片)

【希望之声2021年3月2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中共中央委员会主办的最新一期《求是》,披露习近平去年11月16日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内容。习近平批评部份律师抨击中共政治制度和法治制度“政治意识淡薄”,要求他们拥护中共,并拒绝走“司法独立”的道路。协助12港人案的维权律师任全牛表示,中国根本从来没有法治。

近年来,中共当局开始不断强调要求律师须拥护共产党领导及社会主义法治。任全牛对《苹果日报》表示,其实他评论《求是》这篇文章其实相当敏感和危险,甚至有中共国保曾对他称:“党的话题不能说,这都是红线。”

他指《求是》文章既然出现了针对维权律师的文字,就代表2015年的“709事件”是来自最高层的命令,并不仅仅是国安部门,“从15年开始对维权律师的打压是没有停止过的,可见未来只会更严厉。”

任全牛说,司法部在2016年修改的两个办法(《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和《律师执业管理办法》),就要求律师“双拥护”,即拥护党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这两个方面是不允许律师谈的,谈了就犯了忌讳。你有不同的意见就视为不拥护,不拥护就可以依据规条拿走你的律师证。现在这个法治不彰、政治挂帅的时期,律师代理所谓的敏感案件,只要政府‘打招呼’要求你退出,你就必须配合,不配合就面临失业。”

任全牛又透露,当局近年一直加强律师的党建工作,例如他所在的律师楼去年就经常被党员检查,又要开党建会议,要求“政治学习”,检查学习的笔记。他又说,自2018年修宪后,便规定了党领导一切的原则,所以说“党大还是法大”这问题,其实不言而喻。而且,中国现在也谈不上“法治倒退”,因为根本从来没有法治。

时事评论员桑普则向《苹果日报》表示,习近平的讲话内容明显是针对维权律师,他预料当局未来会加剧打压。自2012年起,有大批大陆律师被吊销执照或停业,如12港人案的任全牛律师、卢思位律师,当中也包括一度被称为中国2006年度“十大法制人物”的北京律师周泽,意味全国的律师及律师事务所均处于人人自危的状态。

桑普认为,现在习近平要求律师须“拥护党”,而万一将来发生与政府部门对簿公堂的事,民众肯定将难以胜诉。他又以任全牛、卢思位作例子,指两人明显因为打算替12港人辩护而被针对。

桑普又称,大陆的律师事务所近年加强了许多党建工作,以他10多年前的经历,很多大型律师事务所早已设有党委办公室,每周均要开会讨论律师状况,很多案件不免要上报至党,律师的保密义务已荡然无存。

桑普最后表示,“现在的依法治国,就是一党独裁,遍地是灾。”而中国现在亦并非“文明倒退”,而是“野蛮升级”。

中共对维权律师不断打压,2015年,发生了震惊中外的“709”维权律师大抓捕。2016年1月,维权律师周世锋、王全璋等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逮捕。覃永沛、余文生、陈家鸿等维权律师仍被关押。谢阳、王宇等大批律师执照被注销。

大陆维权律师任全牛,今年2月2日被河南司法厅正式吊销律师执业证书。任全牛说,中共当局以他代理法轮功案为由吊销他的律师证,这个罪名和理由,完全是“莫须有”。

任全牛在提交给法庭的自辩词中说,“在国家规定的法律、法规条文中根本不存在认定诸如法轮功信仰是‘邪教组织’这样的条文内容,况且一个形而上的信仰是否属于邪教,也不是任何国家的政府可以‘认定’的。它应该属于精神思想界讨论的问题。况且,本人也不可能否定过一个不存在的国家认定性质的文件或者条文。”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