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习近平欧洲之行后 容克公开...

习近平欧洲之行后 容克公开批评中共

523
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Jean-Claude Juncker)

【希望之声2019年4月3日】(本台记者张玉文综合编译)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周一(1日)在德国萨尔兰州( Saarland )告诉该州立法者,他3月26日与马克龙、默克尔一起会晤中国(共)主席习近平时表示:“中国公司可以自由进入欧洲市场,但我们(欧洲公司却)无法自由进入中国市场的现象不能再这样持续下去了。”

据彭博社消息,关于“一带一路”项目容克表示,只要条款和在实际运作中欧洲公司可以从中获利,他不会反对这个项目。他说,如果在“‘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工地上不仅能看到受雇的中国工人,而且也能看到受雇的欧洲工人,那么事情就不一样了。”

容克:中国在欧洲投资的增长导致欧洲国家在外交政策上的分歧加大

据报导,容克对德国议员还表示,北京对其人权记录的任何批评都极度敏感。因此,中国在欧洲投资增加,导致欧洲越来越难以达成统一的外交政策。

他说:“中国在哪个国家投资港口,那个国家就不能谴责中国的人权政策。中国在哪个国家的某个地方投资,那个国家就不能支持日内瓦人权委员会的决定。不能再这样继续下去了。”

据报导,自2013年开始以来,一直有对中国“一带一路”等倡议的投诉,说中国的倡议使合作的伙伴国家背负上巨额债务,因此只能听凭北京摆布。

例如希腊发生主权债务危机后,中共立即大举投资希腊,该国成为欧洲最大的中国投资和贷款接受国。中共在希腊用金钱换取了政治影响力,又通过希腊把影响力发挥到欧洲。

2016年7月希腊政府同意将该国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的67%股份卖给中国的中远集团。同一年夏天由于希腊反对,欧盟未能对中共在南海的挑衅行为发表一致的声明。

2017年6月,希腊政府阻止欧盟谴责中国人权纪录。因此,欧盟首次未能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提交有关中国人权记录的声明;这之后不久,希腊又对欧盟要严格审查中国在欧洲投资的提案表示反对。

有报导说,匈牙利和其他较小的欧洲国家也存在类似的问题。匈牙利是首批加入“16+1合作”项目的欧洲国家,也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协议的欧洲国家。与希腊一样,匈牙利也多次反对欧盟对中共人权状况的批评。

欧洲对中共的批评变的更加直言不讳

彭博社报导说,最近欧洲对中共的批评变的更加直言不讳,把其称为争取技术发展领先地位的“经济竞争者”和管理模式的“体制竞争对手。”欧盟对中共不断增长的政治影响力、掠夺性投资和可能的5G数据网络攻击的担忧日益加剧。

责任编辑:常青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