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欧洲行目的 为一带一...

习近平欧洲行目的 为一带一路与华为灭火?

620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美联社)

【2019年03月20日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1日启程前往欧洲三国访问。习近平访欧的第一站是意大利。

法新社报道说,习近平将与意大利签署一项没有约束性的“一带一路协议”。目前,欧盟国家中,希腊和一些东欧国家已经和中国签署了类似协议,意大利将是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的G7国家。

随着欧洲对中国(中共)威胁担忧的上升,中共政府主导的一带一路,以及华为生产的5G设备,正在成为关注的焦点。欧盟国家内部的相关争议也非常之大。

旅居德国的费良勇博士说,欧洲对中国(中共)的戒备,首先来自政治和社会体制的分歧。

“根本性差异是,欧洲是民主制度,中国是专制体制。德国的默克尔,本身是从东德长大的,对共产专制制度深恶痛绝。”

本周二,欧盟委员会提出对华关系的“十点方案”,将中国(中共)定位为战略竞争对手,而不是过往的“伙伴”。

“十点方案”特别包括了涉及政府补贴和强制技术转让等,要求北京遵守世界贸易组织改革规则的规定,也包括公共项目招标将与劳工及环境标准挂钩,和重申5G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的安全重要性。

法新社认为,该建议主要涉及对中国电信大亨华为的态度。

费良勇表示,德国正在进行的5G频谱拍卖中,华为已经失去了资格,但德国的电信企业,可能仍然会采用华为设备。

“今天德国四家大公司讨论,商讨5G的标准,原本是邀请华为一起讨论的,但现在已经把华为排开了。但四家公司每家都说,会使用华为的设备。”

在欧盟的另一主要国家丹麦,该国的电信营运商宣布,已经确定使用瑞典爱立信的5G技术和设备,华为在该国遭到了失败。

过去一年多,美国政府对华为参与国际5G建设表达高度担忧,认为会为西方世界带来严重的信息安全问题。美国警告说,如果欧洲国家使用华为技术,则未来和欧洲的安全合作,将可能遇到很大的技术和政治障碍。由于欧洲各国的安全依靠以美国为主的北约组织,因此无法忽视这个来自美国的警告。

欧盟是中国主要的出口市场之一,2017年双方贸易5670亿美元,但中国的顺差达到1760亿美元。另一方面,双方的直接投资规模也在不断上升。对中国(中共政府)发起的一带一路战略,欧洲一直保持戒心。

法新社报道说,意大利的专家认为,即使该国和北京签署一带一路协议,也决不能陷入债务陷阱,更不能象希腊那样,失去对本国港口的控制权。

费良勇表示,欧洲国家目前有些两面为难,既不愿意得罪美国,又不想失去和中国做生意的机会。而欧盟27个国家政策大多各行其是,要达成统一的对外政策,其实并不容易。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