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怒拆官场“兄弟档” ...

习近平怒拆官场“兄弟档” 盘点“十大” 涉三常委

747
图为李克强和弟弟李克明(图片来源:网络)

【希望之声2021年2月14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共中纪委书记赵乐际胞弟赵乐秦被免实权职位,中共前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弟弟车建军落马后被“双开”,引发外界对于中共官场“兄弟档”的关注。近年在落马官员中,已出现不少贪腐“兄弟档”,现任高官中也有不少。有意思的是,不止赵乐际,中共政治局常委中,习近平和李克强也有“兄弟档”。以下盘点“十大”,可能还有被漏掉的,读者可以予以跟贴补充:

车俊和车建军

1955年7月生的车俊于去年9月1日卸任浙江省委书记,其职位由原省长袁家军接任。9月4日,车俊辞去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10月17日,车俊获任命为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车俊的发迹被指与江泽民心腹、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以及江泽民亲家、前安徽省委书记回良玉均有关联。

车俊之弟车建军是安徽“政法系”实权人物,去年7月落马。安徽纪委近日公布车建军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双开)。

官方通报称,车建军涉及严重违反所谓“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

赵乐际和赵乐秦

掌管反腐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赵乐际负面消息不断。赵乐际曾主政的陕西和青海近年连爆秦岭违建别墅案,千亿矿权案,青海木里煤田聚乎更煤矿非法采煤案,都牵涉赵乐际。他在两省的多名旧部与搭档已落马。

据多家媒体及评论指出,在2017年中共十九大上位政治局常委、执党鞭掌反腐的赵乐际,其后期的升迁是得益于江泽民和曾庆红的安排。

亲北京港媒《明报》披露的内部消息称,赵乐际已被习近平警告和敲打。

赵乐际之弟赵乐秦早年一直在陕西工作,2001年任陕西省交通厅副厅长;2005年8月,出任汉中市委副书记市长,2007年赵乐际主政陕西后,赵乐秦避走湖北,2007年6月至2008年1月挂职任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助理。次年1月,赵乐秦南调广西自治区贺州市出任市委书记。同年3月,赵乐际当选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也被补选为贺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在赵乐际主政陕西的同时,弟弟也开始主政广西贺州。

2010年初,赵乐秦转调广西省崇左市任市委书记,2012年11月19日,时任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进京任中组部部长之后,赵乐秦亦跟着升迁,2013年5月,他任广西桂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桂林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

2017年10月十九大后,赵乐际晋升中央政治局常委掌中纪委,3个月后,赵乐秦即出任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官至副省部级的赵乐秦一直都是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身份,兼任一个地级市(桂林)的市委书记和市人大主任。赵乐秦既有地方上的实权,同时又有省委人大的安全,情形罕见。

2月9日,据《广西日报》微信公众号消息,赵乐秦不再担任中共桂林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赵乐秦失去实权职务后,陆媒翻炒其前任和下属贪腐丑闻,引人关注。

令计划与令政策

令政策在令家兄弟姐妹中排行老二,1952年5月出生,曾任中共山西省委机要局副局长、山西省粮食厅副厅长、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山西省政协副主席,2014年6月19日被查。2016年12月16日,以受贿1600多万人民币的罪名,被判有期徒刑12年半。

令计划排行第四,2014年12月22日冬至日落马,2016年7月4日因受贿罪、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还有他们的五弟令完成,曾担任新华社办公厅副主任,还曾出任新华社下属的中国广告联合总公司总经理,央企下属企业中国华星汽车贸易(集团)公司总裁,中国网通下属天天在线总裁等。令计划出事后,令完成据称已逃往美国。

刘志军与刘志祥

原铁道部部长、被称为“高铁第一人”的刘志军,因受贿罪、滥用职权罪,于2013年7月被判死缓,并于2015年11月被减为无期徒刑。

刘志军还有一个同父异母的弟弟、被称“铁路腐败第一人”的原武汉铁路分局副局长刘志祥。刘志祥在担任汉口火车站站长和武汉铁路分局副局长期间贪污、受贿高达3000多万元。2006年3月,刘志祥因涉嫌故意伤害、贪污、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在湖北省宜昌市中级法院受审,后被判死缓。

李安运与李安泽

2016年8月3日,江西省质监局原副巡视员李安运(副厅级)涉嫌受贿案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李安运是江西省发改委原主任李安泽的哥哥。2014年8月27日,李安泽因涉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案被带走调查。

王茂全、王茂建和王茂设

2017年6月5日,山西省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原副主任王茂全被开除党籍;5月31日,太原高新区原党工委书记王茂建被开除党籍。

上述二人与2015年落马的山西运城原市委书记王茂设为亲兄弟。2017年1月初,徐州中院一审判决,因单独或与上述二人等受贿5235万元,王茂设获刑15年

方东屏和方西屏

2017年8月23日,安徽省马鞍山市中院对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原主任方东屏受贿、利用影响力受贿一案公开宣判。方东屏因犯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55万元。

马鞍山市检察院起诉书中称,方东屏利用安徽省淮南市委原书记方西屏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利用方西屏职务上的行为,为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收受请托人财物,数额巨大。

方西屏是方东屏的弟弟。2014年8月,方西屏被立案调查。方西屏后因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判有期徒刑12年6个月。

吉炳轩和吉炳伟

吉炳轩,1951年生,河南孟津人,曾任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兼任省军区党委第一书记,第十二届和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2020年12月,彭佩奥领导的美国国务院宣布因香港问题制裁全国人大常委会14名副委员长,吉炳轩在列其中。

吉炳轩之弟吉炳伟,1963年9月生,河南孟津人。曾任中共开封市委书记[2][3]。2018年2月,任中共河南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2021年1月,任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4]。

李克强、李克明

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弟弟李克明,于1978年进入安徽省轻工业学校轻工机械专业学习,1980年到安徽省合肥市永康食品厂工作。1993年,李克强当选为团中央第一书记。次年3月,李克明从安徽来到北京,担任国家烟草专卖局生产调度司生产处处长。

1997年,李克强进入十五届中央委员会,调到河南开始主政。2000年后,李克明担任国家烟草专卖局经济运行司司长、发展计划司司长。直到2013年,被任命为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党组成员。2015年1月31日,升任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副部长级),分管第08办事处,负责监督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习近平和习远平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本人也算是有官场“兄弟档”,只不过不太张扬。

公开资料显示,习远平生于1956年11月,是习仲勋与齐心的次子,习近平胞弟。他早年曾在军队、外贸系统和政府机构工作,现任国际节能环保协会会长。习远平作风低调,极少露面,公开报导中多出现在代习家出席一些世交故去的礼仪之类。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