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外媒曝深圳暗设危机中心应对...

外媒曝深圳暗设危机中心应对香港局势

775

【2019年11月26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香港民主运动浪潮将区议会选举变成了一场反送中,甚至反中共的公投。这料将加剧中共内部的分裂,并加重习近平在党内面临的压力。在这一背景下,今天有外媒披露中共近月来在深圳设立指挥中心应对香港局势的消息,令习近平几乎无可回避的背上中共于香港惨败的责任。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称,北京不满中联办在反送中运动中的表现,认为中联办与香港一般市民隔绝,因此近月来已在深圳紫荆山庄设立危机指挥中心,习近平每天都通过紫荆山庄直接收到有关香港的书面简报。

报道指,紫荆山庄指挥中心是在各界批评北京误判香港民意的背景下设立的,中共高官过去5个月不时在这里召见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特区主要官员、香港警方、商界领袖和亲共政界人士,就处理香港局势作出指示。

据多名外交官对路透社表示,这一直通习近平的危机指挥中心的设立,显示了香港局势的复杂度与严重性。

这一指挥中心的设立,也令习近平不得不为中共在香港惨败负上全部责任——说惨败并非危言耸听,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董立文就对中央社表示,港人在这次区选中用选票“否决了林郑月娥的领导”,让中共长久以来对香港选举的经营毁于一旦。

在这种背景下,中共内部官员出面向外媒透露香港政策实际上系出“习门”,等同通告全党,是习近平的无能导致中共在港遭遇滑铁卢。

香港历来是中共权斗的前哨阵地。在路透社曝光的消息中,被北京弃置的中共中联办一直掌控在江泽民派系手中。早前也一直有分析指,习近平之所以接见林郑并在香港问题上强势发声,都离不开中南海权斗这一背景,习希望借势将香港收归己有,也试图向中共元老证明自己把握局势的能力。

不过,目前来看,习近平对权力的渴望只令自己在香港问题上泥足深陷;他的政敌从未放弃搅局的机会;港人对民主的渴望、对中共的抗拒其实有几十年的历史,但习近平却成了主要的责任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