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考察东北 再引粮荒话...

习近平考察东北 再引粮荒话题

558
习近平考察吉林四平(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7月24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不顾南方洪灾,选择远上东北粮区考察,被认为凸显了中国的粮食危机,当局的农业政策也恐将向左转。

据官媒通稿,习近平7月22日考察了位于吉林四平市梨树县的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生产基地。习近平表示,东北太重要了,是战争年代“中共革命巩固的基础”,而且具有地势平坦、人均耕地多及黑土地等多种农业优势。

自由亚洲引述分析指,今年南方多地洪灾,粮食势必大幅减产,习近平此次考察可能是想确认下半年东北粮食产量。

不过,报道引述铁岭市一名农民透露,今年东北大面积干旱,很多玉米地绝收,“今年东北就是大旱,根本就不下雨。我们这里就下了一场雨,苞米(玉米)连到腰这么高就秃掉了(旱死了),那就彻底扔了,不能除棒(收玉米)。我们家的早苗小棒(玉米秸秆)也不带点(结玉米),因为旱。”“习近平来关心关心,棒(玉米棒)就出来啦?”

今年以来,中共肺炎疫情,洪灾及蝗虫轮番侵袭。例如,粮食产量约占全国25%的湖北、湖南、安徽、江西和江苏五省最近遭逢洪灾;在粮食产量前三大省份黑龙江、河南、山东,疫情影响了冬小麦的打理与收割、春小麦的播种;粮食产量占全国20%的东北三省则遭到本地蝗虫侵袭,目前粮食危机已经是迫在眉睫。

此外,习近平走访农民合作社后,《因地制宜走好农业合作化道路》迅速成为各大党媒报导的重点。这引发中共农业政策左转的猜测。

中共曾在1950年代启动“农业合作化”运动,将刚刚分给农民的土地又收归“国有”,为“计划经济”作铺垫。

如今中共面临空前的政治危机,经济濒临崩溃。许多评论人士认为,中共可能通过走回“计划经济”来加强社会控制,以求继续维持权力。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