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纪念华国锋否定邓小平...

习近平纪念华国锋否定邓小平?山西书记罕见呼应

1027
习近平浙江旧部、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图片来源:网络)

【希望之声2021年2月25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共当局稍早前在北京召开已故中央主席华国锋纪念座谈会后,华国锋的故乡山西省官方近日也首度举行纪念华国锋的活动,习近平的浙江旧部、山西省委书记楼阳生在会上发声,他是在地方层面罕有呼应中央当局纪念华国锋的大员。

香港《明报》昨天报导,山西省22日在太原首次为华国锋举行纪念活动。座谈会由省长林武主持、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

楼阳生在会上大谈华国锋“党性坚定、对党忠诚”,并用上了习近平提出的所谓“国之大者”,又顺势要求官员“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山西呼应中央纪念华国锋,是地方层面鲜见的,而楼阳生是习近平的浙江旧部。习近平在浙江任职时,楼阳生先后任金华市长、丽水市委书记。

此前,中共当局于20日高调举行华国锋100周年冥诞座谈会,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和韩正出席。

王沪宁在讲话中历数华国锋参加中共所谓革命的历史,直到“一举粉碎四人帮”,“挽救了党”,云云。

华国锋在毛泽东去世后,参与逮捕四人帮,结束文化大革命,成为中共党政军最高领导人,主政时期秉持政治口号“两个凡是”─“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维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因与邓小平等党内改革派的政治路线相左,最后失势,被迫退出中共领导圈,2008年去世。

前北京清华大学政治学系讲师吴强对美国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北京隆重纪念华国锋冥诞100周年,可谓中共党史教育的一部分,但是对华国锋的宣传,选择了当局所需要的内容。

吴强并分析,“这是过去9年以来,迄今为止,对邓小平路线的否定。他们虽然没有点邓小平的名字,但是对华(国锋)的选择性颂扬,实际上是对邓(小平)路线的一个极具象征性的否定。这是很重要的一个信号”。

2017年中共十九大习近平成为核心,又在2018年3月修宪确保延任后,在中美爆发贸易战的背景下,围绕中共路线的邓习之争开始公开化。邓小平长子邓朴方暗批习近平的内部讲话稿曾在网络热传。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