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习近平蝙蝠侠造型海报现身瑞...

习近平蝙蝠侠造型海报现身瑞典餐厅 意味着什么?

1047
瑞典匿名街头艺术家Iron的作品《蝙蝠侠》。 (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12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中共病毒”(武汉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中共当局的所作所为令国际社会越来越反感。瑞典斯德哥尔摩一家餐厅近期张贴了一张海报,把习近平涂成黄色,加上蝙蝠耳朵,以及写上 “蝙蝠侠” 的字眼,引发了一些风波。但海报设计团队表示,这是具讽刺性的艺术创作,只是想讽刺中共领导人及其所领导的中共对疫情的处理。

据BBC报道,一位菲律宾时装界网红还把海报拉扯到种族歧视的话题上来。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一家餐厅用膳时发现这张海报,认为助长种族歧视,还发出投诉。

尽管餐厅撤走了海报,但海报设计团队Iron Art Works则在官方Instagram上发表声明强调,这是具讽刺性的艺术创作。他们也曾运用各国领袖作为发想,创造出许多带有讽刺意味的画作。而他们此次的目的只是想要讽刺中共领导人及中国政府对疫情的处理,并非歧视整个亚裔族群。

据报道,这张海报已在斯德哥尔摩展示几个月,在该餐厅也展示了一个月。

据新唐人电视台报道,中共掩盖武汉肺炎病毒疫情,疫情爆发害惨中国民众也蔓延世界多国。丹麦《日德兰邮报》(Jyllands Posten)在今年1月27日刊出一幅《今天的画:冠状病毒》( Dagens tegning: Coronavirus)讽刺漫画,将中共政权五星旗改成 “五颗病毒”。中共大使馆声称漫画 “辱华” 要求道歉。

但该报主编雅各布·尼布罗(Jacob Nybroe)拒绝接受这一说法。尼布罗表示,这件事是关于文化上理解方式不同,该报纸无意取笑正在中国发生的情况。“我们不能为我们认为没有做错的事情道歉。” 尼布罗说:“我们无意贬低或嘲弄中国的局势,我们不认为这幅画有这个意思。”

丹麦政治家、保守党领袖索伦·帕佩·波尔森(Soren Pape Poulsen)也发推文说:中共不应对报纸施加压力。他本人 “全力支持《日德兰邮报》。”

据《苹果日报》披露,过去5年内,瑞典与中国的外交气氛急剧恶化,触发原因包括孔子学院大外宣、瑞典脱口秀 “辱华风波” 引发战狼外交,以及2015年开始的香港铜锣湾书店股东及员工失踪事件中,瑞典公民、作家桂民海的 “被失踪” 与 “被投案” 事件,与中方事后透过买办恐吓桂民海女儿…… 等一系列争议。

到了2020年,又因武汉肺炎的大爆发,以及被中国囚禁的桂民海 “被申请” 恢复中国国籍后,遭北京政府以 “为境外非法提供情报” 重判坐牢10年,瑞典与中国的官民互动陷入冰点最低谷,愤怒的瑞典中央政府为此不断抗议。之后,瑞典第二大城哥德堡(Göteborg)也以 “交流不多没啥意思” 为由,终止了与上海市的姊妹市关系;素来有严重政治争议瑞典孔子学院,也在4月底被全面关闭。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