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搞低标准脱贫却称人间...

习近平搞低标准脱贫却称人间奇迹 遭轰“装饰性扶贫”

386
资料照,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2月26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昨早在北京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正式宣布中国全面脱贫,称“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他形容为“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不过,中国所订的贫穷线比国际标准为低,加上扶贫造假等因素,外界质疑中共搞的或只是“装饰性扶贫”。

综合媒体报导,习近平口中的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为他上任中共总书记的2012年官方纪录的贫困人口,至去年11月下旬,贵州政府宣布最后九个贫困县都除去“贫困县”的称号,官媒宣称全国已“脱贫”。

中国现行贫困标准为人均年收入4,000元人民币,即每月约333元,与联合国的贫穷线每人每日收入1.9美元、折合每月收入380元人民币比较,还是有约一成的差距。去年5月,李克强也曾经在记者会说过,全中国有六亿人口月收入也只有1,000元人民币左右。

政治学者吴强对《苹果日报》表示,中共不断强调灭贫成功,是因为中共近年在香港和新疆等地的人权问题一直被谴责,宣称全面脱贫可以让习近平在国际上被追究国内人权问题时,用以制衡。

吴强表示,习近平在扶贫路上的确能让农村道路、住房等看起来变好、环境美化,但这是因为习近平很重视这种农村的观感,故制造出“装饰性的扶贫”,而实际上内地对于福利政策和给予贫困人口的真正帮助,例如就业、收入和福利等方面还是让人怀疑。

在四川省凉山州已从事6年慈善事业的义工梁信对《大纪元时报》透露,中共官方所言的脱贫,只是政府用尽手段达成的目的,事实上四川凉山的人民生活仍非常艰难,“过去凉山彝族人即使生活贫困仍能维持,经过中共的‘精准扶贫’后生活条件反而变更差”。

梁信举例说,中共在当地各个乡村立下“扶贫指标任务”,提供4万元人民币的款项改建房屋,“也就是确定这几个家是贫困户了,政府派人来问你想不想建房,想不想把你以前的房子翻盖成更好的房子?如果你想的话,政府就给你4万块钱,但翻盖有条件,必须从指定的公司购买材料,建房费用大概需要8万,自己还要藉4万,结果变成负债了。”

与“装饰性扶贫”相应的另一个例子是,由习近平2015年亲自拍板推动的所谓“厕所革命”(农村厕所改造),几年间接连遭遇挫折,官媒也不时报导败象。各地改造的新厕所,不仅不通水,化粪池也没人定期清理,长期成为“花瓶摆设”,被丢弃多时。官媒今年1月就报导,仅辽宁省沈阳市改建的8万多个厕所,就超过5万个被弃用。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