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视频】习近平访欧前夕 ...

【视频】习近平访欧前夕 欧盟调整对华政策

266
欧洲议会(wikipedia)

【希望之声2019年3月18日】(本台记者李昂综合编译)随着美国步步紧逼遏制中共,中共调整策略,转而将欧洲视为其全球战略的核心,由于欧洲缺乏像美国那样的统一战略应对中共,这使得中共在与欧盟成员国谈判时拥有了极大的影响力。习近平访欧前夕,欧盟积极调整对华政策以维护其安全和稳定。

中共经济渗透 分化欧洲

长期以来,中共通过“16 + 1模式”渗透原属共产国家的中东欧,逐步分化欧洲,又对欧洲后门巴尔干地区大规模投资,危及本已脆弱的经济体。经济渗透也影响到了政治,那些接受中共投资的国家多次在欧盟谴责中国人权案中动用否决权。

荷兰的欧洲议会议员莎柯(Marietje Schaake)表示:“在欧洲缺乏整体战略的情况下,中国(中共)已经成功地踏入了欧洲很多国家。”她还表示:“中国(中共)擅长利用欧洲国家之间的矛盾和争执,所有这些分歧必须结束。”

拉意大利上贼船 动摇欧盟根基

更为紧迫的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1日开始访问意大利和法国,期间将会与意大利政府签署 “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根据泄密的文件,备忘录包括中国在意大利的里雅斯特港和热那亚港的投资细节,中央银行之间的合作,支持人民币国际化,航空航天领域的合作和技术投资。意大利的5G电信网络也将成为合作的一部分。

意大利虽然不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协议的欧盟国家,但却引起了最多的关注,因为意大利既是欧盟创始成员国,又属于 G7集团。意大利若与中共签署协议,将会动摇了整个欧盟的根基,破坏欧盟实施统一战略,分化西方盟友,挑战战后国际秩序。欧盟与美国都在警告意大利不要跨越“红线”。

赶在习近平访欧前 批准对中共最强硬政策

上周二(3月12日),经过数月的研究,欧盟委员会发布了《欧盟-中国:战略展望》(EU-China: Strategic Outlook)的文件,提出对中国的10项行动要点,这是迄今为止欧盟对中共态度最明确、措辞最强硬的欧盟文件。

在对北京采取了多年温和的态度之后,该文件首次将中国列为“追求技术领先地位的经济竞争者,以及推动替代治理模式的系统竞争对手”。

下周四(3月21日),该文件提交欧洲理事会讨论和批准,所有28个欧盟成员国的领导人将聚集在一起,以便赶在习近平达到罗马的前一天讨论中国问题。

虽然10项行动要点采用外交语言表达,呼吁欧盟“深化与中国的接触,以促进全球共同利益”,但其关键点则在于防范中共扩张的其后半部分。

“5G网络为我们的社会和经济的未来提供支柱,连接数十亿的物件和系统,包括关键部门的敏感信息和通信技术系统,” 文件说, “为了防范对关键数字基础设施的潜在严重安全影响,需要采用欧盟共同的5G网络安全方法。”
欧盟委员会写道:“欧盟及其任何成员国都不能在没有完全统一的情况下有效实现与中国的目标。”并补充说,所有成员国都“有责任确保与欧盟法律,规则和政策保持一致”。

欧盟对中共的态度会越来越强硬

卡耐基基金会欧洲分部(carnegieeurope)今年一月份,曾对多位专家进行采访,让其评价欧盟对华政策,大多数专家认为欧盟对华政策正变得越来越强硬。

高级经济学家布莱多斯基(Kris Bledowski)表示:“中国(中共)拒绝以规则为基础的政治、歧视性的商业做法和中央集权经济,让人想起上世纪40年代欧洲分裂后,苏联拒绝接受西方价值观。当时,共产主义的苦难,给那些支持透明经济和民主问责制的摇摆不定的人敲响了警钟。如今,中国经济的相对成功削弱了对其破坏性讨论的议程。

“欧洲不能鱼与熊掌兼得。如果中国(中共)破坏了欧洲安全和繁荣,扰乱了亚洲的海上和平,推动与自由商业惯例相悖的标准,削弱基于规则的行为,那么欧洲就不能把中国(中共)视为亲密的商业伙伴。美国与中国(中共)的冲突,是为了反击那些破坏欧盟长期繁荣与和平的势力。这里没有中间立场:如果美国和欧盟立场一致,那么双方必须迅速团结起来,检查中国的反补贴政策。”

科博基金会国际事务经理韦伯(Joshua Webb)表示:“潮流正在发生逆转。随着西方重新评估其对中国(中共)的立场,欧洲的言论也在发生变化:欧洲人对中国(中共)日益增长的影响力越来越不满,而不再像21世纪初那样热情高涨。这种新出现的怀疑情绪,引发了欧盟去年就外国投资审查机制达成的协议。越来越多的人呼吁欧盟需要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这表明,欧盟已经发现了其作为国际事务参与者相对弱势的一些结构性问题。

“造成困难的原因有二:第一,欧洲人之前从未遇到过与其有着如此密切经济联系的行动者,而这种联系,又对构成其繁荣与安全基础的自由主义国际秩序构成威胁。第二,所有涉及欧盟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CFSP)的决定,仍需得到一致同意。因此,布鲁塞尔能否在国际上站稳脚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的团结。依赖中国(中共)投资的小国利用自己的否决权,破坏了欧盟采取强硬措施的努力。”

责任编辑:常青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