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对阿里巴巴开铡 学者...

习近平对阿里巴巴开铡 学者:中央要求传媒“姓习”

710
阿里巴巴集团创办人马云(图片来源:马云微博)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7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阿里巴巴集团创办人马云自去年10月末在上海进行一场批评当局金融监管的演讲后,一直麻烦不断。近日,美媒称,中共已要求阿里巴巴出售其媒体资产,以削弱阿里对中国舆论的影响力。有学者认为,中央不再相信马云,希望马云控制的传媒改“姓习”。

《华尔街日报》3月15日引述多名知情人士的话说,中共年初审视阿里巴巴所持有的传媒名单,对其传媒资产之庞大感到“震惊”,担心它或会对舆论产生巨大影响力,对官方宣传系统构成巨大挑战。目前未知阿里巴巴是否需要卖掉所有传媒资产,不过报导称,阿里巴巴的所有计划都需经过中共高层批准。而阿里巴巴则称自己是传媒资产的被动投资者。

外界揣测,北京此举是否意味着中共不再信任马云这类红色资本家,并进一步削弱江派势力。

马云创办的阿里巴巴,早期以电子商务起家,目前拥有的传媒产业覆盖平面传媒、社交传媒、电影及广告等业务,并持有新浪微博、bilibili等在中国的社交平台,亦持有中国传媒《第一财经》、《虎嗅网》和《商业评论》等。

阿里据传持有新浪微博三成的持股,还全资掌控影音串流平台优酷,并入股娱乐制作公司光线传媒、华谊兄弟和文化中国等。亦与官方传媒如新华社等建立合资和合作关系。并斥资20亿美金买下香港《南华早报》。

大陆金融学者司令对自由亚洲电台分析说,这表明中方不再相信有着红色资本背景的马云,希望能够由党全面掌握舆论控制权,他认为《南华早报》目前尚未完全姓党,而未来“姓党”还是“姓习”还要看。

司令表示,姓党的话,主要要回归到该报在报导重大事件上,要首先联络中央驻港联络办的宣传组;姓习的话,直接由中共官员或宣传部、或由《人民日报》和新华社派出指导人员直接进驻《南华早报》报社。

马云在去年10月底发表抨击当局金融监管的演讲后,随即遭连番整肃。

去年11月2日,马云等人被中共4大监管机构约谈。次日,阿里旗下蚂蚁集团首次公开上市(IPO)计划被紧急叫停。

去年12月,中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宣布,启动对阿里巴巴的反垄断调查。

3月11日,《华尔街日报》披露,北京当局要求阿里巴巴与马云撇清关系,否则将对该公司祭出超过9.75亿美元的罚款,这是迄今为止中共对企业收取的最高罚款。

此外,《金融时报》16日报导说,阿里巴巴的互联网“UC浏览器”已从中国多家应用商店中删除。华为和小米表示,这两家公司的Android应用程序商店已阻止下载或删除了“UC浏览器”。

而习近平15日主持召开了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要求对那些积累了大量数据、具有市场号召力的“平台”,要从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高度,来增强监管权威性。

习还强调要把握平台经济发展规律,建立平台经济治理体系,反对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强化平台企业数据安全责任,金融活动要全部纳入金融监管。

彭博社分析说,习近平罕见的异常强烈措词,这表明中共正准备扩大一场“最大型、最有实力的私人公司”的运动。首先开铡的是阿里巴巴及蚂蚁集团。但其它被称为“平台经济”的互联网巨头如滴滴、美团以及京东等都恐怕在劫难逃。

中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3月12日已正式对腾讯、百度等12家涉及垄断收购的中国网络公司祭出总计600万人民币的行政罚金。《华日》11日引述知情人士表示,中共的反垄断监管机构正在考虑对阿里巴巴开出创纪录的天价罚单。

红色监管背后的中共内斗

美国之音引述一位北京经济学者的话说,监管机构和科技巨头间的博弈,牵涉到科技巨头背后股东所代表的势力决斗。

资深创投人士、现为蓝涛亚洲公司总裁分析说,中共的监管确实带有额外的政治考量。如果蚂蚁成功募集到350亿美元,再加上其用户数高达8亿~10亿人,这样的规模和权力可能超越中共政权,这将引发中共恐惧。

根据《华尔街日报》对超过12名中共官员及政府顾问的采访爆料,中央叫停蚂蚁上市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在调查蚂蚁股权结构后,发现中共前领导人江泽民孙子江志成、前政治局常委贾庆林女婿李伯潭等“红二代”、“红三代”都是秘密投资者。

很多马云的朋友也隐藏身份投资蚂蚁,当中包括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卢志强、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等人。

上海律师郑恩宠曾披露,郭广昌跟江泽民儿子江绵康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而贾庆林是江泽民一手提拔的亲信,和习近平一直存在权力斗争。

有分析指出,虽然不少江泽民人马在习近平的打贪行动中遭到肃清,但阿里巴巴等网络巨擘掌握大量数据和钜额资金,早有传闻被当局指为威胁政权安全。这次又发现阿里深度涉入媒体舆论领域,被中共视为维持政权的三大利器“枪杆子”、“钱袋子”以及“笔杆子(宣传口)”,马云的阿里巴巴对其中两样都可能构成冲击“挑战”,不能不令习近平当局感到威胁。

而马云在中国经济濒危、中共内斗激烈的背景下,敢于在金融高峰会这样备受瞩目的场合公开批评中共中央,的确意味着中共内斗加剧,也显示马云所代表的势力仍意图挑战习近平。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