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对文革新评价 习近平的...

中共对文革新评价 习近平的政治思想已经明朗

1159
中共在文革期间的批斗会上经常动用酷刑。(图片来源:网络)

习近平上台以来,各界对习近平的政治思想一直不是很确定,尤其是在第一个执政期内,有王岐山辅佐,习王体制表现出某种开明的态度。但是现在是另一个习王体制,中共的态度急剧左转,实际上这也是中共现行体制的必由之路。

下面之转自阿波罗网的报道:

中共宣传部门一直对“前30年”,又或是文化大革命的那段惨痛历史有一套官方的说法,都是建基于上世纪70年代中共已故领导人邓小平一锤定音的论调,否定了毛泽东提出,“以阶级斗争为纲”的路线,然后提出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路线,在党内,邓小平坚持毛泽东”功大于过”,即七分功三分过,但无论如何,总体来说都是对文革持否定态度。

但到了习近平上台后,中共的宣传口径开始转变,到上周4月2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兼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主持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读书班时,提出了一套全新历史论述。

新华社这样总结会议:”新中国成立到“文化大革命”结束的27年,是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发愤图强、积极探索,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伟大成就的27年。尽管这一时期充满艰难曲折,甚至遇到重大挫折,但总体上是在探索中前进、在曲折中发展,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全面确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并取得历史性巨大进展,逐步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并取得重要积极成果,创造了有利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国际和平环境,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跟以往主流媒体和网络上出现的官方论述有巨大的差别。新的论述对前三十年作出了充分的认可,特别强调了”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而不是像过去的一些论述一样,主要是批评否定为主,以强调个人错误为主。这和一些把过往学术界普遍把文革的责任归结于个人错误,把历史个案等同于全部历史的言论形成了鲜明对比。

普遍声音认为,毛泽东在位的前30年,社会经济都破败不堪,这跟后30年改革开放时期可谓差天共地。但根据中共宣传系统最新说法,前30年与后30是连结起来,现在更确立,改革开放的成果,就是建基于前30年的“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毛派学者对新版党史表现出亢奋

大陆毛派学者张宏良4月27日撰文指出,2021年新版《中国共产党简史》在肯定毛主席在中国革命中伟大领导作用等一系列问题上,与以往旧版本相比有了质的突破和飞跃,不是像过去的一些论述一样,主要是批评否定为主,以强调个人错误为主。这和一些把过往学术界普遍把文革的责任归结于个人错误,把历史个案等同于全部历史的言论形成了鲜明对比。

张宏良说,新版党史最重大的突破是40年来第一次全面肯定了从建国到文化大革命结束这27年的伟大成就,第一次在谈到这一段历史时没有再提什么“动乱”或“浩劫”,并且其中引用邓小平的话也不再像以往党史那样是否定文化大革命,而是肯定这个期间奠定了中国的大国地位和大国影响。党史中用邓小平的话来肯定文革期间的成就,这也是第一次。新版党史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不像以往那样有具体编写单位,而是署名“本书编写组”,文革中常见这种署名方式,往往显示此书分量非同一般,文革后采用这种署名方式大概也是第一次。

现在有了中央宣传系统的定调,可以预期,今年中共党庆100周年,宣传和所有活动基调已定了下来,接下来中央至地方、由大学到幼儿园、由南到北或东到西,14亿人都会面对铺天盖地的红色教育与洗脑工程。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