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撤换中央政研室主任意...

习近平撤换中央政研室主任意欲何为?王沪宁福祸难料

931
王沪宁(右)在和习近平交谈(美联社资料照)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23日】(本台记者杨正综合报导)王沪宁担任了18年的中央政策研究室(简称中央政研室)主任一职,日前突然被江金权取代,引发外界议论,专家纷纷解读习近平此举用意及王沪宁未来可能的仕途走向。

中共五中全会闭幕次日,中共中央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五中全会会议内容。江金权以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身份出席,引发外界关注。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是中国共产党最高智囊机构,是中共中央办事机构,专为中共中央政治局研究政治理论、政策及草拟文件。王沪宁担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达18年,期间经历了中共三朝元老,被外界视作多位领导人的 “政治化妆师”,也被外界称为“中共大脑”。

此次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突然换人,令外界纷纷猜测习近平意欲何为,王沪宁是福是祸。

加拿大政治学者、中国问题专家Alex Payette11月21日在Asialyst网站分析说,他并不认为这项人事变动本身会即时改变王沪宁的地位,但他认为这有可能是某种步骤的开始。

他说,五中全会后,王沪宁在党内高层晋升的道路已到尽头。面对2022年的中共“二十大”,届时将满67岁的王沪宁有四种可能。

一是,按照“七上八下”的惯例走人,因为有人认为王沪宁的实力可能已经影响到习近平;二是,王沪宁主动隐退;三是,王沪宁可能取代王岐山,出任国家副主席;四是,取代栗战书,成为全国人大委员长。

不过,Alex Payette认为,前三种可能性都不大,而出任中共人大委员长可以让王沪宁保持现有地位,并继续控制中共的意识形态。未来几个月可通过他的曝光度窥测其前途。

Alex Payette分析习近平的用意,认为习此时让王沪宁离开中央政策研究室本身,比五中全会出台的第14个五年计划更重要,表明中共二十大前的政治布局已经开始。

文史学者宋扬也认为,此次人事变化表明最高当局正在为两年后的中共“二十大”进行人事布局。他对自由亚洲电台说:“这个人事任命实际上可见(习近平)紧抓人事布局,紧抓‘二十大’以后的人事布局,他逐渐的把自己一尊的地位突显出来。由这个位置的改变,我们可以看出一个全新的阶段,就是从’二十大’开始,无论是人事,还是指导思想,未来说不定还有进一步对于整个国家如何发展的思路和理论。”

《看中国》专栏作家郑中原撰文指出,王沪宁长期掌控中央政策研究室,其实就是党魁的大脑,甚至可以暗控习近平。即使最近王沪宁在中央政策研究室的“接班人”江金权现身,实际上也是在分管该部门的政治局常委王沪宁的控制之下。

郑中原还指,有传言说,王沪宁还有野心瞄准二十大当国家副主席,为习近平炮制系列“习思想”,可能就是其谋上位的资本之一。不过尽管王沪宁背后使猛力,习近平思想层出不穷,但习近平近年在内政外交上均胡为乱搞,一塌糊涂,中共政权已经穷途末路,习已被网民封号“总加速师”,意即加速中共灭亡者,因而王沪宁也未必有机会顶王岐山的国家副主席大位了。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