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权力不稳?政治局会议...

习近平权力不稳?政治局会议后 官媒出现反常动向

1115

【2019年06月26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在动身前往日本大阪参加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6月24日在北京召开了月度中共政治局会议。会后中共官媒的一些动向,令观察人士对习近平的地位提出质疑。

这次G20峰会是在中美贸易战与香港反送中运动造成的全球局势风雨飘摇中进行。各界都相信,会议的焦点将不是东道主日本,而是习近平与川普的加时会晤。

在动身前,习近平召开了中共政治局月度会议。虽然官方报道并未提及,但外界估计,川习大阪峰会、中美贸易谈判与香港问题都应该是会上的讨论焦点。

会议结束后,《人民日报》在6月25日、26日连续发表题为《敢于斗争才能赢得尊严》、《自尊自信才能走好自己的路》的评论文章,质问中美贸易战“岂是‘低调’就能躲得过去的?”并给提出高调致敌、主张低调行事的“极个别人”扣上了“委曲求全”与“病态崇美症”的帽子。

有观察人士认为,官媒这两篇文章是在不点名的批评习近平的经济智囊、中美贸易谈判中方代表刘鹤,因为就在这两篇评论发表的前一天,6月24日,刘鹤视察了中科院,首次提出要倡导“扎实、专注、低调的工作作风。”

另一个刘鹤在中共内部遭遇攻击的证据是:英国路透社今天引述一位美国政府高官表示,中美预计将在G20峰会后重启贸易谈判,中方虽然仍由刘鹤领衔,但同时增加了一些可能是强硬派的新成员。

刘鹤一向被指是习近平信得过的人。从前11轮中美贸易谈判来看,他的确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习近平的立场。

那么,如今究竟是习近平权力被削弱导致刘鹤被攻击被分权,还是习近平也认为刘鹤过于软弱了呢?

时评人士江森哲倾向于前者。

他在自媒体节目中说,习近平的权力在迅速丧失,中美贸易谈判在一定程度上被中共内部的所谓强硬派绑架。

他注意到,去年中共全国两会结束后,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栗战书曾用五大称号称颂习近平,这曾被视为习近平集权成功的表现,海外媒体还报道说,习的“桂冠”超过了中共党魁毛泽东。但如今,中共官媒在对习近平的报道中,已绝口不提这五大称号,对习的吹捧也变得非常冷淡。

江森哲举例说,新华社今天发表评论员文章,题为《学习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但其实文内仅有两次提到习近平的名字,其他都是在顾左右而言他,结果这反而成为一篇冷落习近平的文章。

由于中共密室政治,外界尚无法厘清究竟是习近平已无法主控大局,还是习近平本人更加倾向用强硬对抗的手段保中共政权,观察人士希望在大阪川习会上能一窥究竟。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