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保党遭北大教授泼冷水...

习近平保党遭北大教授泼冷水:中共权贵子孙不爱江山爱美国

816
7月22日,习近平到吉林参观了四平战役纪念馆。(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7月28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参观了位于吉林的四平战役纪念馆,并强调一定要守住中共的社会主义事业。习近平这番话被广泛报导及解读,也折射出中共在当前内外交困的情况下,保住中共的执政根基已经成了当务之急。不过北大教授郑也夫却对中共“保江山”大泼冷水,他发表长文称,如今中共的“江山”对二代、三代们诱惑远没有国外大,他们宁可在国外做普通人也不想接手上一辈留下的烫手山芋,“中共特权阶层的子孙用脚投了票:不爱江山爱美国”。

中国南方水灾已经持续了近2个月,长江流域全线告急,受灾省市还在不断增多。面对半个中国都被泡在水中的严峻形势,作为中国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却在关键时刻“消失”了20多天。好不容易现身,第一站却去了吉林四平战役纪念馆。习近平发表讲话时特别强调创业难,守业更难,称“一定要守住”中共的所谓“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这番话在中美关系恶化、中国经济下滑、民怨四起的当下被大量关注。外界都在猜测,中共除了拿出“经济内循环”这种转不动经济的招数外,还能以这种自由落体的态势支撑多久?

因中共病毒疫情的爆发,庚子年成了注定不平静的一年。也是在2020年,中共的红二代和体制内的知识分子也开始呼吁改革一党专制的极权甚至抛弃中共。红二代任志强、原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因敢言批评中共体制及质疑中共的合法性而被打压和污名化。中共利用“嫖娼”、“生活不检点”等对这些敢言者抹黑,导致群情激愤。当局的强力维稳和暴政却令更多的知识分子打破沉默。北大教授郑也夫近日发出长文《为谁保江山?》,文章中作者毫无保留的对中共的统治表示失望,并称中国媒体对社会问题斩尽杀绝,对政治问题更是消灭殆尽,而中共不计成本这样做的目的正是“保江山”,但他又质问中共:“为谁保江山”?中共领导的子孙们都已经用脚投票,表示不爱江山爱美国。

郑也夫指出,“简言之,当下中国的保江山是为特权阶层”,但是,要保住江山,就有一个代际传递的问题。

他说,中国当下种种风险,令执政者承受巨大的压力。“中国当下的统治集团遇到了一个人类历史上罕见的问题,就是特权阶层中高比例的子孙坐江山的欲望弱化,取而代之是移民海外的愿望。诸多原因促成了他们宁做美欧诸国之普通人,不作父母之邦的特权者。

郑也夫分析有四个原因:1、自然与社会环境的极度恶化,社会环境的恶化过程更是愚蠢的现世报,特权阶层在破坏初具雏形的法制中致富,旋即就感到失去法律后自身的危机。“自毁家园后特权阶级的后代只好出国去寻找清洁与安全”;

2、家族暴富令后代心态大变,贪图安逸;

3、父母为保江山付出的维稳成本的天文数字令儿孙们望而生畏;

4、自1980至2020四十年间,相当数量的中国人移居国外,特权阶层在出国移民中先拔头筹,比重最高。因此,这等于“让中国特权阶层的子孙们用脚投了票:不爱江山爱美国”。

郑也夫认为,既如此,执政者必须了解一个基础实施,子孙需要你为他们保江山吗?如果不需要,你寝食不安,费心劳力,所图何为?

郑也夫最后点出写这篇文章是为了击中执政者的软肋,寻找对话的契机。他指出执政者的软肋就是其子孙。“他们可以打压住臣民,却抑制不了其亲子嫡孙的理性选择:融入世界,过文明的生活。”执政者应理性地盘算自己的利益,只有他们理性、现实地算计时,社会才能与他们对话、妥协、谋求双赢。

身为北大教授的郑也夫也是中国敢言的知识分子之一。2019年底,郑也夫曾发表文章,直指财产公示,应自常委开始。文章说,中国财产申报的立法动议提出30余年了,是社会与正直的官员倒逼高层的时候了。

2018年年底,郑也夫也曾发表题为《政改难产之因》的文章,呼吁中国共产党的领袖所能做出的唯一可望载入史册的大事情,就是引领这个党体面地淡出历史舞台。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