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视频 ♫喜多郎 :《 丝绸之路》...

♫喜多郎 :《 丝绸之路》音乐充满了大自然的神妙意境,令人心往神驰!

2110
喜多郎 :《 丝绸之路》(视频截图)
喜多郎 :《 丝绸之路》(视频截图)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丝绸之路”音乐是日本新世纪作曲家(喜多郎,1953)的成名经典之作。 《丝路》是日本NHK电视台,探访中国文化古迹,于1984年录制完成的记录片,并由喜多郎谱曲,音乐充满了大自然的神妙意境,令人意往神驰。 音乐专辑的曲目分别为『1.丝绸之路  2.钟楼  3.天地创造神  4.遥远的大河  5.长城  6.飞天  7.丝路幻想  8.光之影  9.西进之路  10.时代的变迁  11.菩萨  12.永远之路。 』 专辑音乐录制一气呵成,惯通全曲。请大家欣赏youtube/音乐无界丝绸之路”。

喜多郎(きたろう、1953年2月4日-),日本的新世纪音乐音乐家及作曲家,原名高桥正则(Masanori Takahashi),爱知县丰桥市生,爱知县丰桥商业高等学校毕业。

喜多郎这个艺名是他的朋友根据一套日本动画《鬼太郎》中“鬼太郎(日文读音和喜多郎一样)”这个角色给他的绰号。他和来自香港的乐队Beyond负责演绎《长城》的前奏时,和很赏识他的主音歌手及节奏吉他手黄家驹成为好朋友,在黄家驹去世后每次来港他都会去到家驹墓前拜祭。

他早年受到R&B音乐歌手奥蒂斯·雷丁的启发自学吉他。他曾这样说道: “我从没接受过音乐教育,我相信自己的耳朵和感觉,也相信灵感就在我附近。我所作的音乐不是源自自己,而是来自天堂,只不过是通过我的身体和手指组成的。我对于自己没有接受过吉他课程的情况下就能作曲感到十分惊奇。虽然没有音乐基础,但我的手指不断地摆动。我曾自问道:‘这首曲是谁作的?’‘这些歌曲是我写的,但不是我作的。’”

当喜多郎入读爱知县丰桥商业高等学校后,他与他的朋友组成一个名为“信天翁”的乐队,并经常在舞会和宴会上演出。他说道: “高中时我是一个业余乐队的成员。一开始的时候弹吉他,后来弹键盘。记得有一次我们鼓手在一场爵士乐演奏会演出前缺席。那时我虽然没打过鼓,但身为乐团团长的我必须代替鼓手在该场演奏会中演出。我的打鼓技术没有鼓手那么好,但我们却没有在演奏途中出错,并完美演奏完这场爵士乐演奏会。”

“后来又有另一名贝斯手在演奏会演出前缺席,所以我又临时学了贝斯。这两位成员突如其来的缺席使我累积了些许经验,对乐器有基本的认识,于是那时我立志要创作音乐。毕业后,我决心要向音乐事业发展,所以到东京寻找适合自己的乐队,最后凭着对乐器的经验和直觉加入几个东京和横滨的乐队。那时候我都是弹奏键盘,并在加入乐队后学了合成器。”

喜多郎的父母当初反对他以音乐为他的终身事业,于是想尽办法安排他在日本公司上班。最后喜多郎离家出走,开始日间上班晚上创作的生活。

1970年,他开始学习键盘并加入“Far East Family”乐队,跟随他们做全球巡回演出。他在欧洲演出时有幸与橘梦乐团的发起人Klaus Schulze见面,Klaus Schulze教授他更多关于使用合成器的秘诀。

1986年,喜多郎于Geffen唱片公司时再次发行之前的六张专辑《天界》(Astral Voyage),《大地》(Full Moon Story),《千年》(Millennia),《天竺》(India),《飞云》(Silver Cloud and Asia)(含日文版)并发行新专辑《西方》(Towards the West),打破了Geffen的唱片全球发行编排量。

1987年,他与其他乐队(如:Grateful Dead、Yes)分别协作唱片《心灵之光》(The Light of the Spirit)及《梦》(Dream),销售量高达一千万张,并在1993年凭着电影《天与地》获得金球奖最佳原创音乐奖。1989年,他为电影《桂河桥续集》(Return from the River Kwai)写了日文主题曲。喜多郎与Megadeth前吉他手Marty Friedman合推专辑《景》(Scenes),并由Shrapnel唱片代理发行。他还跟香港流行歌手梅艳芳合作推出《似水流年》(Years Flowing Like Water)。

喜多郎多次入围格莱美奖,在2001年他凭《思慕》(Thinking of You)获得葛莱美最佳新世纪专辑奖。

喜多郎十分谦虚,“作曲灵感是来自自然界的,我只是一位使者,”他说,“在我来说,我的歌曲有的像云,有的像天空。”

为表示对自然界的敬意,他每年都会到富士山或他的家科罗拉多州举行特别演奏会。在八月满月的时候,他从黄昏到黎明一直敲响太鼓,常常因此磨破手皮,但他孜孜不倦并以此为荣。以后会陆续给大家欣赏他的作品。此时最后再来欣赏youtube/Kitaro:喜多郎 – 钟楼。

轉載請註明歐洲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責任編輯:李文涵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