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西藏抗暴62週年 臺灣自...

西藏抗暴62週年 臺灣自由廣場舉行祈福燈會

386
3月10日是西藏抗暴62週年紀念日,旅居臺灣的藏人團體在臺北的自由廣場舉辦了祈福燈會。(圖片來源:中央社圖片)。

【希望之聲2021年3月10日】(本台記者宇寧綜合報導)3月10日是西藏抗暴62週年紀念日,旅居臺灣的藏人團體在臺北的自由廣場舉辦了祈福燈會。與會的藏人11世格爾登仁波切回憶了1959年3月10日藏人抗暴的過程,並矢言會將和平抗暴堅持下去。

據中央社報導,旅臺藏人3月10日(週三)晚上在自由廣場舉辦了紀念1959年3月10日西藏抗暴62週年的和平祈福法會,爲世界和平祈福,併爲在1959年3月10日抗暴過程中的犧牲者默哀1分鐘。

西藏和印度的格爾登寺第11世主持格爾登仁波切(Kirti Rinpoche)在祈福燈會上用藏語回憶說, 當年西藏代表簽署俗稱“十七條協議”時都是被逼無奈,而他也曾經親眼看到中共軍隊射來的炮彈飛向西藏首府拉薩, 300多枚,因爲當時中共聲稱的寧肯毀掉拉薩,也要“收回”西藏。

11世格爾登仁波切說,他今晚在祈福燈會上作爲過來人重提當年的一切,是爲了提醒年輕的藏人,不可忘記這一切。他說:“後代需要銘記這一段歷史,並紀念那些爲了保護西藏而勇敢地付出生命的人們,因爲他們做出的犧牲有目共睹。”

社會民主黨臺北籍議員苗博雅表示,面對中共的打壓和西藏的淪陷, 流亡在世界各地的藏人仍然堅守着自己的語言、文化和歷史, “這令她非常佩服“,她希望藏人能夠一天比一天更接近實現自己的理想,並能夠儘快回家。

西藏臺灣人權核心小組理事林欣怡則對將於2022在北京舉行的冬奧會表示關切,因爲中共在2008年夏季奧運會舉辦前就曾經藉機迫害過西藏人,她擔心在2022年,當年的悲劇會重演。

中共於1951年強迫西藏政府簽署了《十七條協議》,從1955年開始在四川、青海、甘肅、雲南等地強制執行中共的“人民公社”,推動“大躍進”,並大量摧毀西藏寺院,導致藏漢衝突爆發,隨後中共又單方面撕毀了《十七條協議》,1959年3月10日, 西藏爆發大規模武裝衝突, 十四世達賴喇嘛自此逃亡印度至今。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