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保连任下狠手 抛又一帮规...

习保连任下狠手 抛又一帮规 不与中央一致定为首恶

546
图为习近平出席3月4日开幕的中共全国政协会议。(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29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共中央办公厅3月28日印发“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列举17项行为应被“组织处理”。头一项就是“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第2项则是“违规参加宗教活动”。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继前年修订中共党纪条例后,习当局针对党员又一“帮规”,显示中共二十大前政局诡异。

中共又一帮规圈定首恶 分析:习保连任

据中共新华社报导,发布这项规定的通知声称,“组织处理”是所谓教育、管理干部的必备手段,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措施。

这项规定在“组织处理”章节中列明:有17种情形之一且问题严重的,应受“组织处理”。

这17种情形的第1项,就是“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有违背‘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错误言行的”;第2项则是包括所谓“马克思主义信仰缺失”,“违规参加宗教活动”等。

第3项涉及对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力,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第4项是“不敢斗争”,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

其他还包括“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培植个人势力等非组织活动,破坏所在地方或者单位政治生态的”。

此外还有严重违反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干部人事档案管理、领导干部出国(境)等管理制度,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的,等等。

对此,时事评论员司徒剑分析认为,这个“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只是中共大小帮规中最新抛出的一个,层层加码显示中共高层对党员以及所谓“领导干部”极其不放心。这次试行的新帮规,涉及的17条罪状,其他都已经很常见了,头一条是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以及有违背什么“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等错误言行,将这一条作为头等大事,实际上就是要与习近平一致,并且不准妄议中央。

司徒剑认为,在这个时间点抛出这条,是习近平下的狠手,明显就是要防止接下来一段时间党内出现反对声音,就是针对保他二十大连任不出事,目的是制造满满肃杀氛围。

由于明年就是中共高层换届年,预料中共各派新一轮内斗加剧。今年刚开始,习近平多方动作被指为保二十大连任。

1月22日至24日,中共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罕见提及“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威胁党和国家政治安全”。1月23日,中共新华社发表置顶大头条文章解读习近平的讲话称:“政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一些腐败分子结成利益集团,妄图窃取党和国家权力,搞非组织活动”。

时评人士周晓辉文章认为,比照习在2020年1月参加中纪委第四次全会上的讲话,是完全没有这样杀气腾腾、颇为忧心的语句的,习近平此时发出如此严厉之音一定是有原因的。

中共全国政协会议和全国人大会议(两会)本月上旬刚刚落幕,审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修正草案)》,增加了人大休会期间,人大常委会议针对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及军委委员的任免权力。

时事评论员桑普认为,这次修改草案“健全全国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权”,要与2022年中共二十大高层换届的大背景配合观察,习近平希望永远执政,打算在此时期将所有可能出现的反习势力,通通消灭于萌芽状态。

美国华盛顿信息与战略研究所学者李恒青此前表示,“2022年是习近平的一个生死战,要么他可能可以实践他的终生连任,要么可能就是他的滑铁卢”。

2018年北戴河权斗后已抛出重磅“帮规“

事实上,早在2018年北戴河会议后,习当局就出抛出修订后的正宗“帮规”——中共党纪条例。

当时是美中贸易战爆发之后,中共对习近平的吹捧快速降温,并且政治传言四起,一度传出习近平遭党内质疑,北戴河元老“逼宫”,习的权力面临挑战。这期间,7月16日,习近平亲信栗战书发声要求维护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一锤定音、定于一尊”权威。亲习的高官赵克志、陈一新等也先后表态“定于一尊”。这被外界认为印证政局诡谲。

不过,在中共高层传统北戴河暑期休假结束后,习近平频繁亮相,8月17日至19日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中共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19日出现在央视新闻联播头条,习在会中强调,要引导全军“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

有分析认为,在北戴河会议后习近平以出席中共中央军委会议之姿再次出现新闻联播,并强调全军“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似有凸显大权、特别是军权在握的意味。不过也有人认为,习近平强调军队忠诚可能显示了某种不安全感。

新华社同年8月26日公布新修订的俗称中共帮规的党纪条例,顺应先前修改党章,将“习思想”纳入指导原则,并正式新增列“坚决维护习近平的党的核心”地位内容。

对照2015年10月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共党纪条例版本发现,历经中共十九大修改党章,“习思想”、“习核心”现已攀升到党纪层次,不容挑战。

这次中共修订党纪条例还特别增加了对搞山头主义,“甚至背着党中央另搞一套的…”“两面人”的处分规定,以及对“制造、散布、传播政治谣言、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的处理。

法广认为,大权在握的习近平,还需党纪条例来增加权威,这意味习近平加紧防范的仍然是党内势力,而且现在把它具体化、条例化。文章认为,把“散布、传播政治谣言”作为党员大忌显然是习近平对北戴河会议前流言四传局面的反弹,或可以视为是一种忌惮。

重重加压党内 百年老党恐时日无多

今年也是中共建党一百周年,有分析认为,习近平重重加压党内,也显示这个百年大党已经走向末路,来日无多。

北京异议人士胡佳早前对美国之音说,我们能够看到的是中共宣传机器的歌功颂德。但是中共体制内部运行的各种矛盾,摩擦和内耗,以及对社会维稳、镇压等,都被中共大张旗鼓党庆宣传所掩盖。所有这些都是看似平静火山下熔岩的积蓄。

胡佳认为,“中共这样一个党,将来日不多。”

2019年7月1日中共所谓“建党日”之前,习近平6月24日曾在中共政治局会议上警告称:“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

习近平这个“危险无处不在”说法,在外界看来,无疑是一种变相的“亡党警告”。

今年1月11日,习近平又召集全国省部级高官在中共党校召开专题研讨班。习当天在会上要求各级干部,“要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们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

评论人士钟原撰文认为,从十九届五中全会至今,中共各级官员应该始终也没有看到中央的具体部署,又如何落实呢?中共内部人人现在都知道形势极其严峻,但除了跟着喊口号,却根本不知道如何增强“生存力”,不但外部局势无法掌控,内部眼看也正在失控。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