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夏日宜养心 多吃苦凉加...

夏日宜养心 多吃苦凉加午睡

378
夏季养心(pixabay)

夏季是一年四季的第二季,也是一年中最炎热的季节,同时也是一年中太阳高度最高、白昼最长的季节。夏季是许多农作物旺盛生长的季节,充足的光照和适宜的温度给植物提供了所需的条件。

依据传统中医的养生理论来看,当时时令来到夏季,应该要注重养心,执业中医师周宗翰指出,夏季较容易耗气,建议民众吃完午饭后小睡片刻,有助于夏季养心。

中医认为,夏属火,心这个脏腑也属火,中医五脏中的心主血脉,与西医所谓的心脏与循环系统,同时心也主神明,也就是人脑的思考与感官认知,当背忙碌的生活压得喘不过气或是过度劳累导致身体无法负荷,此时心脏问题往往悄悄成形,无预警的突然发生。

夏日(pixabay)

据台湾新生报报道:在夏季炎热时,有些民众在轻松活动时,也会感到呼吸不过来,特别是爬一段楼梯就会气喘呼呼,这在中医来看便是心脉瘀阻的象征,如果在加上每次迅速站起来都会头晕,这就代表人体的气机无法到达头部,导致一瞬间的脑部缺氧在中医来看常常属于心气虚的表现。

周宗翰表示,在夏季人体血液循环加剧,心脏与血管承受得更多的压力,所以夏季要养「心」,中医认为心为火脏,多实少虚,所以首先就要减轻身体上血脉的压力以及心脏的负担,饮食方面养心可以吃一些苦味的食物。

午睡(pixabay)

夏天易耗气,中午小睡半小时,中午11点到下午1点是手少阴心经的时候,中午吃完饭以后睡一觉对养心很有好处,另外夏天人容易烦躁,首先要让心静下来,尤其是心脏功能不太好的老年人。

在每天晚饭1小时后可静坐半小时,不说话不看电视不思考问题,让心彻底休息一会,既使坚持不了30分钟也没关系,静则神安,见算是只有5分钟也都有效果。

夏日(pixabay)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