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传统文化故事: ...

传统文化故事: 小小县令几句话,意外地改变了梁、楚两国的关系

933
梁国边亭的人每晚都默默地去浇灌楚国边亭的瓜田(示意图:欧洲希望之声合成)
梁国边亭的人每晚都默默地去浇灌楚国边亭的瓜田(示意图:欧洲希望之声合成)

【欧洲希望之声原创】导语:言为心声,是说言语是思想的表达,是心灵的声音。恶人出恶言,结恶果;善人出善言,结善果。

据《新序》记载,战国时期,梁国有一位叫宋就的大夫,被派往与楚国边境相邻的一个小县担任县令。

梁国边亭(战国时设于边地、要地、交通线附近的乡一级地方行政机构称亭)的人和楚国边亭的人都有种瓜习惯。梁国边亭的人勤劳肯干,经常侍弄、灌溉瓜田,因此瓜长得特好;楚人懒惰,田间管理跟不上,因此瓜长得不好。楚国的县令因为梁国的瓜长得好而责骂自己边亭的人没有把瓜种好。

梁國邊亭的人勤勞肯干,因此瓜長得特好 (示意圖,希望之聲合成)
梁国边亭的人勤劳肯干,因此瓜长得特好 (示意圖:欧洲希望之聲合成)

楚国边亭的人看到梁国边亭的人比自己贤能,开始妒嫉,进而产生了憎恨之心,于是趁着夜色偷偷地到人家的瓜田里拔扯瓜,造成很多瓜都蔫死枯黄了。

梁国边亭的人弄清楚这件事后,即向亭尉请示,想要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亭尉就此事请示县令宋就。宋就说:“不行!为非作歹的事绝不能效法,那样心胸就太狭窄了!相反,我们应该每晚派人到楚国边亭的瓜田里,悄悄地为他们浇水灌溉,不要让其知道。”于是梁国边亭的人每晚都默默地去浇灌楚国边亭的瓜田。

我們應該每晚派人到楚國邊亭的瓜田裡,悄悄地為他們澆水灌溉。 (示意圖,希望之聲合成)
我们应该每晚派人到楚国边亭的瓜田里,悄悄地为他们浇水灌溉 (示意圖:欧洲希望之聲合成)

楚国边亭的人每次要浇灌瓜田时,都看到已经浇灌过了,并且瓜越长越好,感到很奇怪,因此夜晚在瓜田附近埋伏,发现是梁国边亭的人做的。

楚国该边境的县令听说后,高兴极了,把此事的前因后果上报了楚王,使得楚王又忧虑又惭愧,从内心感到自责,他对官吏说:“这是梁国在暗中以礼谦让啊。”于是楚王以厚礼向宋就表示歉意,主动与梁国结交。所以梁国和楚国的修好,是由宋就开创的。

古语有言:“转败而为功,因祸而为福。”《老子》说:“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德善。”大意是,对于善良的人,我固然善待他;对于不善良的人,我同样善待他,这样,就人人归于善良了。

轉載請註明歐洲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責任編輯:李文涵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