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专栏 小确信: 11月11日11...

小确信: 11月11日11点

409

-法国巴黎 香舍丽大道-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百年纪念( 1918~2018 )

– 70个国家元首应邀观礼。
– 欧洲约有 7千5百万士兵投入战场。
– 阵亡士兵 约一千多万人。
– 受伤士兵约 六千五百多万人。
– 最后一名阵亡的法国士兵 : 1918年11月11日 早上 10:54 分 。 停战协议之前 的 6分钟 。
– 最后一位法国老兵离开升天 – 2017 年。
– 11月11日11㸃, 法国??全国所有教堂: 钟声响起 11分钟。
– 德国??对法国??的战争赔偿,象徵性的在 2014年结束。
– 战后, 奥匈帝国帝国解体。巴尔干半岛地区的内战,一直持续到 1920_1922 左右。
附注 : 亚洲大陆 ,刚刚 中华民国建立不久 ,派了约 4000个非战斗员。主要到兵工厂工作。战后,有 2000 多人 ,留了下来。 巴黎东郊,有个当年的老兵坟场。

德法交战的几则閒谈 :
– 在法国东部,某个小村附近的一个小山丘(制高点)。 你挖了小坑洞到我的战壕地下 来引爆,我也挖小坑道 到你的小坑道 地方下,来引爆你的小坑道。炸药威力强到 引爆之后,地面上,都是 四~五十公尺直径的大坑 。
– 有些地区,两边的战壕,常常相距不到 80公尺。有一年,互相听到对方的 「圣诞平安曲」, 双方士兵 跳出了战壕,来了一场 友善的「足球⚽️比赛」。
– 某个法国阵地被德国包围, 切断了后路。弹尽援绝,又几天没有「水」喝。 趁着夜晩,派了一个单兵,摸黑到附近池塘取水。 池塘的另一头,看到另外一个德国单兵也来取水。 战战兢兢,四目?相对 – 取水。 尔后各自离去。相安无事。
– 法国有好几个小村,也全部被毁灭消失掉了。小村变成起起浮浮的森林地。树是后来种上的。
– 成万再成万的见证,道尽了战争的残酷,无理性,除了一些个案的善良作为。
太多 肉体上,精神上,家庭上,社会上…的创伤,常常需要几个世代,才能平静上万万人的心情。
法国每年的纪念活动,也是在平复社会创伤的一环过程 。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