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萧茗看世界:美国顶级经济学...

萧茗看世界:美国顶级经济学家表示, 美国一旦在金融领域动手,中国经济将成自由落体式崩毁

4695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萧茗的父母都毕业于中国知名大学,在她的印象中,家里处处都被书塞得满满的,从线装的《二十四史》到现代小说,琳琅满目。萧父博古通今,小萧茗有听不完的故事,也为她播下了中华文化的种子。小学时,在教室里朗诵李白的《送孟浩然之广陵》:「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长江天际流。」随着声音的放送,萧茗忽的觉得自己站在滚滚长江、流向天际的画中了。

孩子都喜欢玩耍,萧茗却喜欢在家里坐着,一坐就是几个钟头,妈妈还曾经担心过,是不是智力有问题?邻居阿姨拿了儿童智商的测试题,让她测测看,结果赫然发现萧茗原来是高智商呢。

那么,萧茗到底在想什么呢? 「其实,好像什么都没有想。」萧茗说,「只不过独处的那种静,对我来说,好像是一种享受。因为,那种静好像能把自己和外面的世界隔开,而自己的这个世界有着和外面的世界完全不同的感觉,就是没有世俗的一切烦恼,甚至感受。我不应该说『世俗』,因为,那时根本不懂什么是『世俗』,但现在想起来,确实就是那样一种概念。我相信,很多孩子都有相似的经历。我不是说,他们也一坐几个小时,但是,他们确实拥有一个自己的精神世界。我们都能够感受到孩子的纯洁,因为,他们确实和我们不一样。」

「我小时候最想做的就是当一个卖酱油的售货员。就像我们街上的那个卖酱油的一样。因为,我看到他每天都很快乐,而且自由自在。他给人舀酱油的时候,是用一个长长的木头做成的勺,那个勺子看起来非常好玩。我就想,我要是能够用用它,多好啊!」

长大的萧茗突然变得引人注目了。 「我好像从初中的时候就慢慢的变得开朗起来了。上课也敢举手发言了,而且还会表演个幽默小节目什么的,很受欢迎。」

但是,这时萧茗的妈妈又开始担心了,因为从老师们的口中得知,萧茗已经被学校男生们选为「校花」。甚至,每天校门口都有好多慕名者来等萧茗放学。这情况一直延续到大学,「有刺激,也有虚荣心的满足。但是,童年时代的那种独特的静的感觉就越来越少了。」

萧茗大学毕业后,准备出国留学。在等待出国签证的时候,她正好赶上大陆中央电视台征人,应试后,顺利录取。到了央视,她被分配在经济部,工作是采访世界商界和政界名人。

起初,她的工作是为制片人收集视频(影音)资料。她凭着出色的英文能力,加上优美的文笔,不久就被分派采访工作,曾经采访过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前关贸总协定总干事亚瑟‧邓克尔、沃尔沃( Volvo )汽车公司总裁、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副总裁等重要人物;自己制作的节目也曾拿下了奖项。

央视主持人的头衔让许多人艳羡不已,但萧茗却感觉生活的很痛苦,「在那个环境中,每个人都削尖了头,往上钻,包括我自己。工作压力大,人际关系压力也大。 另外,中央电视台是一个极其腐败的地方。一个企业或个人,要想争取到央视的采访,往往需要送红包。被采访的对象,很多不是因被采访者值得采访,而是由于有钱的交易或政治原因而被采访,有时势必要说假话,说大话,说违心的话。」

一次,采访空档,她望着苏州河畔,那遍地黄花的田野让她心旷神怡,仿佛回到自己的家园,也在此时,她决定离开央视。 1999年,萧茗负笈美国,在南加大攻读大众传播管理。她原本打算深造之后,回到中国,仍旧投身新闻媒体。但,令她没有想到的是,由于她修炼法轮功,成了中共打压的对象,愿望终成泡影。

2002年初,新唐人电视台(www.ntdtv.com )在美国成立,因着共同的理念,萧茗将自己的所长发挥在这个全新的、没有财团支持的电视台。从担任主播到主持《东方之旅》、制作大型专题《梅花诗》等,她与新唐人电视台关系愈加紧密,并连续两年担任新唐人电视台海外华人新年晚会的主持人。

2004年,萧茗开辟了《世事关心》的专题栏目,这个节目主要是针对当前观众所关心的焦点话题,进行深度报导,包括社会、文化、当代风云人物等等,在30 分钟里,带观众纵横天下。

萧茗表示,之所以决定制作《世事关心》,是因为在海外华语的电视媒体中,这个节目的属性独树一帜。而更重要的是,可以把自由、真实的资讯传递给世界华人与内地中国人,非常有意义。

《世事关心》以〈中国网路封锁背后的西方公司〉主题拿下了新美国媒体( (New America Media )所颁发的「最佳深度新闻报导」,该奖被誉为少数族裔的普利兹奖。《华盛顿邮报》特别介绍了《世事关心》和负责企画、主持的萧茗。请看2019年8月11日萧茗自媒体《萧茗看世界》最新节目:美国顶级经济学家表示, 美国一旦在金融领域动手,中国经济将成自由落体式崩毁

(节目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粉丝留言:
1:萧茗总是能给华人朋友们带来第一手消息,支持。
2:萧茗女士给出的信息都非常有价值!
3:最有价值的自媒体之一,希望多一些视频。

 

转载请注明欧洲希望之声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李文涵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