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小看了这块“石头”,等待你...

小看了这块“石头”,等待你的将是肿瘤

207
肝区疼(pixabay)

胆结石又称胆石症,是指胆道系统包括胆囊或胆管内发生结石的疾病;结石在胆囊内形成后,可刺激胆囊黏膜,不仅可引起胆囊的慢性炎症,而且当结石嵌顿在胆囊颈部或胆囊管后,还可以引起继发感染,导致胆囊的急性炎症。由于结石对胆囊黏膜的慢性刺激,还可能导致胆囊癌的发生。

赵阿姨在十几年前曾经有过胆囊结石,但是因为当时的结石是沙石样的,并且也没有什么症状,所以也没有太过在意。但是最近,突然在吃完饭以后,觉得这个右腹部疼痛以及右肩背的放射痛,疼到赵阿姨自己说那可是终生难忘,比生孩子还要疼。最后到医院就诊,原来是胆囊里的结石往下走的过程总,堵在了胆管中。

于是赵阿姨进行了手术,在手术后的病理检查后发现。赵阿姨原来已经患有了胆囊癌。但是不幸中的万幸是,这个肿瘤还处于早期阶段,所以治疗还算是及时。

胆囊癌是一种高度恶性程度的胆管系统肿瘤。在所有肿瘤中胆囊癌的生存率非常的低,它的五年生存率仅有13%。

高热量食物(pixabay)

不能忽视的小石头——胆结石

最常见的病因就是胆囊结石。根据结石的成分可以分为胆固醇结石、胆色素结石。这是由于我们胆囊中,胆固醇、卵磷脂和胆色素三者的平衡关系被打破,从而导致了胆固醇或者胆色素析出从而形成了结石。

当胆囊收缩将胆汁排出,如果结石阻塞了出口,就会出现胆囊绞痛。赵阿姨正是由于结石阻塞在了胆管,所以出现了右腹部的症状。假如结石通过了出口堵在了胆管中,会引发更为严重的胆管炎以及胰腺炎。

出现上腹部疼痛,会伴有右侧的肩背发射样疼痛。假如阻塞了胆管,还可能会出现黄疸、寒战、高热等正传。这个时候就要及时就诊进行治疗。

高脂饮食(pixabay)

胆结石是如何诱发胆囊癌的?

而这个胆囊结石的大小与胆囊癌的发病息息相关。结石的直径大于3cm以上,这类人群患胆囊癌的几率是普通胆囊病人的9倍。如果这个结石长在了胆囊壁上,那么这个几率会更高,是普通胆囊病人的10-12倍。

像胆囊结石在胆囊中反复刺激,就会形成炎性疾病。或者由于持续性的细菌感染引起慢性炎症,炎症反应会反复刺激导致胆囊的损伤与组织的修复,以及细菌产生的毒素和代谢的产物具有致癌性。

当然不论是炎症的刺激还是细菌的产物都会增加我们胆囊组织结构的癌变可能性,最终导致肿瘤的发生。

辣(pixabay)

胆结石是如何找上你的?

首先就是饮食习惯。它对于胆囊癌的发生也非常重要。比如我们进食过多的胆固醇食物,这些胆固醇进入我们的血液中,就会破坏胆囊的平衡环境,从而出现胆固醇结石。还有在45岁女性相较普通人患有结石的概率高,这与雌激素和胆色素的代谢相关。

根据研究表明,摄入高能量、高碳水化合物的饮食、更多的红肉以及喜爱油性食物甚至是红辣椒将可能增加胆囊癌的风险。而充分的摄入水果和蔬菜,特别是绿叶蔬菜可能会降低胆囊癌的风险,这与高纤维摄入以及充足的维生素有关。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