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解密 【西安事变‧蒋宋夫妇】天降...

【西安事变‧蒋宋夫妇】天降神谕 使命之行(系列之八)

329
在全球围剿中共之际,我们藉由“西安事变”,回顾蒋公夫妇对共产之恶的超前洞彻,蒋公致力于剿共的苦心远见。(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题记:本系列文章,笔者以蒋宋夫妇的视角,回顾西安事变前后的历史,一览蒋公“安内攘外”决策超越时代的洞见,同时呈现蒋公伉俪的做人理念、传统价值观。虽鼎镬在前,刀锯在后,蒋公身在虎穴威武不屈,为万世树楷模,留正气在人间。本系列也将再现信仰的力量。面临国难压顶,蒋夫人宋美龄于难中不乱。圣诞之日,上天再降神谕。蒋公夫妇依靠正信闯过危难,南京四十万国民欢迎国主安然归来……

蒋介石被囚禁的地方,离张宅只有一箭之遥。四周禁卫森严,卫兵都携持机关枪,在周围昼夜巡逻。

宋美龄一行抵达张宅后,张学良即问她,是否要马上见蒋委员长。宋美龄说她先喝杯茶,以此表示她对张的信任,愿意将个人安危全都寄托在他的掌握之间。宋美龄不想让蒋介石焦急等候,所以提前告诫众人,不要去通报。所以,蒋介石还不知道宋美龄已经抵达西安。

由于蒋介石从高墙上跳下来,摔成重伤,上身骨髓疼痛难忍,臀部也因异常大痛,几乎坐不起来。他在囚所每日坚持阅读,并写日记勉励自己。 12月17日他写到:“读圣贤书,受圣水礼,此时不树万世之楷模,其将何以对生我之天地与父母也。”19日这天他读完了《墨子》,写下:“鼎镬在前,刀锯在后,人生死亡不过五分钟而已。十字架之受难,余不承辱,谁复承受?威武不能屈。”20日写到:“雪耻。吾善养吾浩然之气。”21日这天,他写到:“雪耻。其为气也,至大至刚。”

当宋美龄没有任何预警,走进蒋的卧室时,蒋介石大吃一惊,惊呼:“我的妻子真的来了?你真敢入虎穴啊!”说着,愀然摇首,眼泪潸潸直下。蒋介石知道宋美龄秉性智勇慈爱,平时就已知道她能为国效忠。多年以来,她不辞辛苦,为救国救民,随蒋四处奔波,两人同心同德,互相勉励,誓为实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苦心坚持。

如今,她又为了营救丈夫,深入虎穴,令蒋感佩不已。宋美龄见丈夫落泪,为了不使他更伤心,强力克制自己,强作欢颜,像平常一样,对他说:“我来看望夫君了。”

1937年6月,蒋介石和宋美龄。 (图片来源:Topical Press Agency/Getty Images)

为何宋美龄甘愿随蒋介石四处闯荡,共履艰危。她曾在《闽边巡礼》一文中解释过其中的原因。

有一年,她随蒋去福建,正逢除夕。除夕,在中国的传统民俗中,这一天全家人团圆,围坐在一起,准备吃年饭,迎新年。蒋宋夫妇一心为国,苦心操劳,到年末仍在各地巡视。这天,宋美龄随蒋介石在周围的山中散步,发现了一株白梅,花蕊绽放,美不可言。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梅花五瓣,象征着福、禄、寿、考、康,象征着坚贞刚洁。蒋介石的佩剑,其剑柄就铸着三朵梅花。当时,国军的军服和军阶上也采用梅花。对于饱经忧患,仍能独善其身的中华,梅花是最好的象征。宋美龄看着清丽的白梅,认为那真是新年吉兆!蒋介石见夫人爱梅,很细心地折了几枝,带了回来。

让宋美龄没有想到的是,除夕晚上,蒋介石把梅花放在一个小竹筐里,作为新年礼物送给她。竹筐里的梅花,映着红色的烛光,但见枝条疏影映在墙上,显现出清劲的笔势,犹如明朝八大山人的画意一般,宋美龄感叹那画面实在美得不可言表。后来,宋美龄回忆此事,说到:“你们或许明白我何以愿意和丈夫在前线共尝艰苦,他具军人的胆略,又有词客的温柔呢!”

蒋介石与宋美龄于1927年12月1日结婚,当时夫妇二人公开宣誓:“决为中国革命尽其最大之努力。”蒋立志救国救民,坚持拨乱反共,在艰难的时局下,在天荆地棘的环境中,带领国人为中华打开生存之路。宋美龄陪伴左右,也竭尽全力辅助他。蒋宋伉俪共度祸福荣辱,看淡成败生死,为了国计民生付出一切,在所不计,在所不惜。

蒋介石与宋美龄的结婚照。(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蒋介石知道局势艰危,曾多次请人转达,叮嘱宋美龄千万不要去西安。然而,当他见到夫人出现在眼前时,他还是震惊、感动不已。

继而,蒋介石对夫人说起当天早晨的一件奇事。原来,在宋美龄抵达西安这天,蒋于早晨祷告后,翻阅《圣经》,正好读到这一句:“耶和华今要作一件新事,即以女子护卫男子。”没想到,宋美龄就来到了西安,实在令他惊喜、惊奇。

原本蒋介石并没有特定的信仰,为了与宋美龄结婚,曾答应宋母研究基督教义,诵习圣经。蒋宋结婚后,宋美龄发现丈夫信守约定,真的诵读圣经,吟唱圣诗。即使在宋母去世之后,蒋介石仍然践行约定,丝毫没有改变。 (《我的宗教观》)

蒋介石对夫人详细讲述被劫经过。西安事变,发生在12月12日凌晨,天还未亮,叛军开足火力,射杀了蒋身边的卫士。他于黑夜翻墙攀山,手脚都被荆棘、尖利的山石所刺破,又从高墙摔下来,导致身体严重受伤。所以,蒋介石被囚期间行动不方便,一直卧床养伤。

宋美龄飞西安之前,听说蒋受伤,但她并不知道有多严重。此时此刻,夫人触景生情,一想到蒋委员长遍体鳞伤的景象,心里泛起深深的痛意与恨意。

蒋介石被劫持后,坚决不向叛军作任何承诺。他愿意为了国家,以身殉国,他对宋美龄说:“十日来叛徒每日用各种手段,只要求我在其条件上签字,就可送我回京。你来共患难,是为公而非为私,一切须以国家为重。如有叛徒以任何条件,托为转劝,必严厉拒绝。我们宁死,亦不可答应。”蒋介石要求宋美龄不要劝他签订任何文件。宋美龄急忙劝慰他:“我本来就视国家福利,重于我夫君的人身安全。请夫君不要担心,我不会强劝夫君屈服。”宋美龄表示她重视丈夫的人格,甚于其生命,决不会劝他做出有违道义之事,她只愿与丈夫同生死。

宋美龄告诉蒋介石,自从他被劫持以后,全国民众忧心委员长的安危,终日惶恐焦急不安,举国如此,前所未有。即使那些平日反对蒋介石政策之人,也对他的处境表示同情,祈祷他脱离险境者,遍布全球。有士兵误信蒋委员长不讳的谣言,竟然自杀以身相殉,全国国民拥戴蒋介石至此。

因而,宋美龄劝他:“以后,您不应轻言殉国。您的责任在于完成革命以救国,您更应当珍惜自己的生命。希望您能安慰自己,上帝常伴在我们身边。我这次来,是为了同夫君分担这份苦厄。若上帝让我死,我死也无悔;若让我生,我也应当保护好生命,与我的夫君共同为国努力。”

宋美龄所处的时代,充满了危险与艰难,面对战中重建中国的艰巨工作。一个人心中没有信念支撑,很难闯过时局的羁绊。

宋美龄对神的信仰是公开的,真诚的。她知道人的生命是脆弱的渺小的,会遇到许多难关。她曾坦诚而言:“我信仰的上帝,他有无限力量可以帮助我们,他的恩惠,简直会超出我们的想望和祈求。”

昔日,宋美龄随蒋介石巡视国土,经常在路上颠簸震荡,晕得头都抬不起来,她反而会苦中作乐,以欣赏风景转移注意力。在体能消耗到几乎能够承受的极限,她也不觉得有多么辛苦。她也曾深入共党所在区域,明知可能会发生危险,她也不害怕,亦如她深入西安虎穴没有恐惧一样。

那是因为她意识到,自己的生命是有使命的,不会在没有完成之前,就陡然发生意外。她把生死看得很淡泊,“我确信在我们工作没有完成以前,决不会有意外降临到丈夫和我的身上来。将来工作完成,纵有意外,还有什么关系呢?”

从宋美龄的价值观来看,她认为自己是个身负使命之人,所以面对艰难和危险,心中会无所畏惧。

使命,在真正的信仰中,就是将责任赋予被神所选择的那个人。她将自己放在这个位置,注定了与神同行。

参考资料:
1.陈鹏仁主编:〈西安事变回忆录〉,《蒋夫人宋美龄女士言论选集》一、论着。中正文教基金会研究平台,http://www.ccfd.org.tw/ccef001/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3278:2015-04-20-05-51-14&catid=453&Itemid=258。

2.《蒋介石日记》,http://mjlsh.usc.cuhk.edu.hk/Book.aspx?cid=11&tid=4569

3.陈鹏仁主编:〈闽边巡礼〉,《蒋夫人宋美龄女士言论选集》一、论着。中正文教基金会研究平台,http://www.ccfd.org.tw/ccef001/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3273:2015-04-20-03-22-16&catid=453&Itemid=258。

4.陈鹏仁主编:〈先总统蒋公百年诞辰纪念文〉《蒋夫人宋美龄女士言论选集》一、论着。中正文教基金会研究平台,http://www.ccfd.org.tw/ccef001/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3298:2015-04-20-06-05-56&catid=453&Itemid=258。

5.秦孝仪主编:〈西安事变〉,《中俄和平共存的开始与发展及其结果》第三章第十节,《苏俄在中国》 第一编,《总统蒋公思想言论总集》卷九,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党史委员会,1984。中正文教基金会研究平台,http://www.ccfd.org.tw/ccef001/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524:2014-06-11-09-56-52&catid=170&Itemid=256&limitstart=3 。

6.陈鹏仁主编:〈我的宗教观〉,《蒋夫人宋美龄女士言论选集》一、论着。中正文教基金会研究平台,http://www.ccfd.org.tw/ccef001/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3272:2015-04-20-03-09-00&catid=453&Itemid=258。

作者:章阁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