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解密 【西安事变‧蒋宋夫妇】国难...

【西安事变‧蒋宋夫妇】国难压顶 力主大局(系列之六)

324
在全球围剿中共之际,我们藉由“西安事变”,回顾蒋公夫妇对共产之恶的超前洞彻,蒋公致力于剿共的苦心远见。(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题记:本系列文章,笔者以蒋宋夫妇的视角,回顾西安事变前后的历史,一览蒋公“安内攘外”决策超越时代的洞见,同时呈现蒋公伉俪的做人理念、传统价值观。虽鼎镬在前,刀锯在后,蒋公身在虎穴威武不屈,为万世树楷模,留正气在人间。本系列也将再现信仰的力量。面临国难压顶,蒋夫人宋美龄于难中不乱。圣诞之日,上天再降神谕。蒋公夫妇依靠正信闯过危难,南京四十万国民欢迎国主安然归来……

蒋介石被扣,国府群龙无首。这期间,黄埔军校派出学生代表来到宋美龄处,恳请她向军校训话,急切地要求宋美龄发表营救指示。

1924年5月2日,蒋介石受孙中山任命,担任黄埔军校校长,兼任粤军总司令部参谋长。他身为一校之长,处处言传身教,为学生做表率。

陆军军官学校为国父孙中山创立,蒋中正任首任校长,创校于广东广州黄埔,故世人也因此称其为“黄埔军校”。(公有领域)

蒋介石很注重对黄埔军校学生的“军人精神教育”。他认为,身为一名军人,应该具备“亲爱精诚、勇猛精进、进德修业、仁民爱物、忠孝信义”,以及“以一当百(当千)不怕死”等精神。学生毕业,或部将有功,他会赠予佩剑“中正剑”,上刻“成功成仁”,剑柄装饰梅花。

面对内忧外患的时局,蒋介石对军官的教育加强了黄埔军人精神的形成。凡是他亲自教育的黄埔军校学生,都成为他的忠实追随者。即使蒋后来成为总裁、总统,他的部下仍尊称他为蒋校长。其中,包括戴笠。

西安事变爆发后,各方各界发表“讨张宣言”。黄埔军校全体毕业生的“讨张宣言”,就出自戴笠之手。戴笠曾是黄埔军校第六期骑兵科学生,终生尊称蒋介石为“校长”,一生崇信、效忠于蒋。1932年3月,他被蒋任命为复兴社特务处处长。同年9月,成立了军事委员调查统计局,戴笠任二处处长,负责掌握各军队动向。据台湾“国史馆”藏档披露的“戴公遗墨”,完整地保留了这份“讨张宣言”:

戴笠随侍蒋介石检阅重庆特警班。(图片来源:大纪元资料库)

“张学良劫持革命领袖蒋先生,我全体七万余同学闻之发指眦裂。窃以九一八之变,张逆一夕之间失地三省,全国哗然,独我领袖能谅之。回国之后,彷徨末路,人不能容,独我领袖优遇之。此两次之经过,我领袖代受朝野之攻击,为何如乎……”文中说到9‧18事变一夜之间,张学良就使中国失去了三省土地,举国震怒,惟独蒋介石能够原谅他,能够优待他。蒋介石对其投之以桃,张学良等人如何能以武力劫持相报呢?

当时的局面,举国上下各阶层百姓都对西安叛变者的行径,愤怒到极点。面对军校学生代表的训话请求,宋美龄无法拒绝,于是召开集会,公开向学生表示,在没有了解真相之前,不可擅自妄动,遇事一定镇定,不要感情用事。

宋美龄不希望军校学生再用行动和语言刺激叛军,“凡诚意悔悟者,应开其自新之路,则谈判之途径,自当勿令壅塞。叛逆如有悔罪之诚,我黄埔诸生当宽大为怀,迎其来归,不究既往。”如果叛军能够幡然悔悟,自赎罪责,宋美龄希望军校的学生能够宽容以待,既往不咎。

面对无解胶着的局面,宋美龄做出一个惊人的决定。她告诉诸公,要亲自飞往西安斡旋。此话一出,众议哗然,都认为“不可”。西安事变后,众人不知真相究竟如何,一时之间谣言四传,说那里是一个红色恐怖世界。更有人悲观地认为,即便蒋委员长还没死,最终也难以幸免。

国府官员劝告宋美龄,要么说她去了绝对没有收获,要么说她去了只会做无意义的牺牲,要么说她去了就会被囚禁,只会让叛军多一个要挟蒋委员长的借口。听到众人的话,宋美龄感受到四周悲观、失望的气氛,令她难以思索真理,但她力排众议,闯了过来。

宋美龄致力于寻求和平的解决办法,她不惜一切代价,甘愿放下生死荣辱,甚至自己的生命。她反问自己:难道我们为救生民于水火的努力,已经到了最后的绝望时期?难道我们复兴民族,建立国家的计划,果真从此就毁灭了吗?

艰难中,她思考了很久,但都不得其解;不过有一点,她始终坚持自己的信仰。一夕之间,她恍然大悟——惟有“信仰可以移山”,要想纠正错误的一切,惟有坚持对神的信仰。

西安事变,带给宋美龄极大的精神压力,使她的承负力几乎达到了临界点。幸有孔祥熙、宋霭龄夫妇,兄长宋子文等亲友安慰陪伴,为她分担压力。宋美龄很感谢孔祥熙能够兼任代理行政院长,即代理蒋委员长为一国行政之首。宋美龄同样感受到,此时此刻孔祥熙所处地位的艰难,然而他能谨奉职守,同时坚持宋美龄的主张,为寻找和平解决途径,竭尽全力。

“青天白日勋章”授予保家卫国、抵御外侮功勋卓著的人员,蒋介石与夫人宋美龄均荣获此殊荣,她也是此勋章唯一的女性得主。(图片来源:林伯东翻摄/大纪元)

先前,中共向其主子共产国际请示下一步指示,也得到了回复。电文表示:争取和平解决西安事变,释放蒋介石。对于斯大林来说,作为能够带领中国的抗日领袖,张学良资历不够,毛泽东能力还很薄弱,“蒋介石虽是一个可憎的敌人,但他是中国唯一有希望的抗日领袖,在抗日中他也许可以成为我们的合作者”。

自从9‧18事件以后,日本占领东北全境,苏联感受到来自日本的威胁。斯大林希望借助中国的力量,由蒋公带领中国抗日,为其挡住日本这一仇敌。

斯大林知道,倘若蒋介石被杀,何应钦和汪精卫共组亲日政府的可能性会大增,这会给苏联招来灾祸。于是斯大林命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向中共传达指示:倒蒋会引发内战,这会有利于日本。命令毛释蒋,并与蒋友好对话,和平解决这场事变。在外国主子的授意下,这才有了毛、周、朱宣布中共主张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电文。

1931年,斯大林(左)与作家高尔基。(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斯大林下达严辞给中共:立即释放蒋,否则我们将断绝与你们的一切关系。并表示如果中共不利用他们的影响使蒋获释,莫斯科将斥责他们为“土匪”,并将在全世界面前予以谴责。在斯大林的授意下,共产集团牺牲了张、杨二人。苏共的传声筒《真理报》公开谴责张、杨为卖国贼,是日本的代理人。

当苏联外交部向南京政府声称:苏联与张学良,与中共没有任何关系,甚至声称共产国际与苏联也没有关系,对中共的行动不担负任何责任。南京国府并不相信这套说辞。12月13日,南京政府行政院副院长孔祥熙召见苏联驻中国代表,明确提出:“西安之事,外传与共党有关,如蒋公安全发生危险,则全国之愤慨,将由中共而推及苏联,将迫我与日本共同抗苏。”

国民党中央组织部长陈立夫也不相信苏联外交部的声明。西安事变发生后,陈立夫通过游走于各派势力的潘汉年交涉,给共产国际发电报,借共产国际的影响对中共施加压力。孔祥熙则通过苏联驻中国使馆官员,请苏联出面对中共施压。

而共产国际指示中共“和平”解决,为的是共产党的生存利益。蒋介石剿共长达十年,若不是西安事变从中作梗,他只差一步就会灭了中共。共产国际为了自身利益着想,不使中国落入日本掌控,也让中共能够生存下去,指示其和平谈判,转而释蒋。

蒋介石在其专著《苏俄在中国》中讲述到,中共所谓的“和平谈判”,是缓兵之计,是“喘息战术”,其真正用意在于:或掩盖共匪的武装变乱,或延缓国民革命军对共匪的攻击,或使自由世界产生“两个中国”的印象。“其实共党的‘和平谈判’不是和平的途径,而是战争的一种方式。所以他的和谈,不是为了达到和平的结果,而是为了达到作战的目的。”

参考资料:
1. 蒋介石:《和平谈判与停战协定》,《俄共在中国三十年来所使用的各种政治斗争战术及其运用辩证法的方式之综合研究》第八章,《苏俄在中国》补编,《总统蒋公思想言论总集》卷九(中正文教基金会),http://www.ccfd.org.tw/ccef001/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3105:2014-06-12-01-44-34&catid=173&Itemid=256。
2. 台湾“国史馆”藏档:144-010114-0001-071。
3. 宋美龄:《西安事变回忆录》,《蒋夫人宋美龄女士言论选集》一、论著(中正文教基金会),http://www.ccfd.org.tw/ccef001/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3278:2015-04-20-05-51-14&catid=453&Itemid=258。
4. 裴毅然:《西安事变被隐淡的史实》,https://5455.org/history/110485.html。
5. 孔祥熙:《西安事变回忆录》,台北传记文学出版社,1976年。
6. 叶永烈:《毛泽东与蒋介石》(四川人民出版社 华夏出版社),http://www.dushu369.com/mingrenzhuanji/mzdjjs/。
作者:章阁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美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