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橡皮图章”与“花瓶”上场...

“橡皮图章”与“花瓶”上场 中共两会七大看点

329
两会将开,北京如临大敌,数十万人值班巡逻。资料照(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3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国的年度政治大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人大)和全国政协会议(政协)—亦即“两会”,即将于3月5日、3月4日分别于北京开幕,会期时间较以往压缩,至11日闭幕。外界分析认为,在被称中共橡皮图章与花瓶的两大机构派上用场之际,还是可以预计有多个看点。

综合美国之音、自由亚洲、大纪元和港台媒体报导,作为中共而言,今年的两会具有三个重点,包括中共宣称脱贫全面“胜利”,又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和中共建党100周年。令人关注的看点包括:

看点之一:中国经济的规划,会否恢复公布经济增长目标(GDP)

两会期间,数千名来自中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将会集北京,重点在于审议去年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

中共总理李克强在2020年全国人大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首次明确表示中国将不设GDP增长目标,这是1994年中国开始设置经济增长目标以来,首次没有提出一个具体目标。

早前外媒报导今年两会GDP仍然不设,但中共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接受陆媒采访时,认为GDP的增速目标应该在今年的两会复出。

另外,在去年5月的两会期间,习近平在政协会议上提出了所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分析人士观察今年两会将持续讨论“双循环”的落实。

看点之二:习近平李克强的“内斗”

在今年两会以前,中共官方的重点宣传项目即是习近平口中的“人间奇迹”: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尽管民间纷纷非议中共搞假脱贫,但官媒开始大肆宣传。新华智库28日出版《中国减贫学》,并推出“中国减贫密码”纪录片。中共的国务院扶贫办也已改名为“乡村振兴局”。

外界预料,习近平将脱贫“胜利”作为二十大连任的资本,两会是一个大吹特吹的时机,包括所谓乡村振兴和脱贫过渡期实施等都是脱贫议题后的延续。

李克强去年两会曾在公开场合提到中国六亿人月收入在一千元以下,曾被认为打脸习近平的脱贫目标。

据自由亚洲引述王军涛分析,走务实路线的李克强此次两会如何就脱贫表态,可以看出一些中国政治风向的端倪。“这还可以观察习近平到底极权到什么程度,若还是有差距,说明习至少还不能在党内、至少在常委级完全统一思想、统一调子。”

王军涛以上世纪八零年代邓小平及陈云的内斗为例,认为观察家会透过解读中共官方文件“改革”、“整顿”的次序,判断谁得势。“若整顿两字先出现,表示陈云那年占了上风。”

看点之三:人口政策和养老、延迟退休等民生问题

人口议题及是否开放全面生育、以及延迟退休的讨论可能是看点之一。

中国面临人口出生率低和老龄化危机,两会前有全国人大代表提议,在东北地区推行试点,全面放开生育政策。但有专家表示,计划生育是中共的基本国策,官方只是说说而已。而且即使放开生育,也为时已晚。

在上月26日,中共官方公布数据称,未来5年,中国老年人口将超过3亿人,劳动人口大幅减少3500万人。当局还同时再提出延后退休方案,引发外界关注。

看点四:香港议题或讨论改变选制全面强化控制

本次两会前,在香港参与民主派初选的47人被控串谋颠覆国家政权引起国际谴责,有香港媒体传出两会可能讨论改变香港的选举制度。

今年初,习近平提出了所谓“爱国者治港”的论述,北京官方也相继为此定调。香港媒体早前引述消息人士称,北京将在现行选制中“评核”参选人是否符合“爱国者”要求,范围涵盖各级选举,包括负责选出特首的选委会,及两大直选战场立法会和区议会。另有传闻说将改组选举管理委员会,透过加入大量政治委任成员,加强控制各级选举的提名资格。

消息人士称,香港立法会五地区直选的“划区”可能会有变动。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有关香港问题,真正博弈并非在两会上,至多只是举手表决相关文件。

看点五:中共建党百年搞大内宣,习近平借力固权

自今年1月起,宣传系统已为中共建党百年活动预热,相信在大内宣促动下,中共百年纪念及要求加强党史学习将是今年两会出现频率高的话题之一。

2月18日,中共央视播出与中宣部联合制作的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央视频、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网等同步直播。

分析人士认为,当局推行个人崇拜,有习个人博取的因素,如为明年中共二十大做准备,更有维护中共摇摇欲坠统治的因素。

习近平2月20日在北京出席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首次提出所谓“树立正确党史观”。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是借此来确定自己在中共党内地位,清除所有不同意见和派系,将极权主义化。

看点六:“橡皮图章”和“花瓶“会不会意外泄漏一些重要信息?

位于台湾和香港的观察人士说,人大虽是中国最高的立法权力机关,但在中共近年大幅紧缩权力、“一党专政”,甚至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一人独裁”后,人大所扮演的角色和功能已经比往年的“橡皮图章”还要倒退。

两会前,目前除了发布防疫的严格安检措施、部份人大代表的特写报导外,攸关政治议题或国家政策提案的讨论并不热络、关注度也不若以往;而且受限于疫情,今年仅限长期驻北京的媒体进入采访。

不过中国观察家们分析,政协会议上出现的话题,一来可以对中国现况透漏某些信息,二来可以看出哪些是中共中央“假装开放讨论”的不敏感议题。

比如,王军涛就举例,去年底开始中国出现多地限电断电、能源紧张的问题,或许能在政协委员专家的发言中得到一些解释。“政协就是讨论上面允许讨论的、老百姓关心的话题,我们说‘花瓶党’总得开两朵花吧,这两朵花可能也会透露一些有用信息。”

过去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都会有些言行成为媒体关注点,有时也能被窥探得到一些中共内幕,但近年在当局严格封控之下,这种机会越来越微。

看点之七:中美关系和台湾问题。

此外,由于按官方说明,今年“全国两会”的主轴应是审查通过“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美和台湾问题,应该会被摆上两会的台面上讨论。官方报告如何表述,字眼往往透露一些风向。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